Hi,欢迎光临:南方艺术(www.zgnfys.com)!收藏我们 [高级搜索]

他们的背影,一个民族的正面(0/0)

时间:2012-10-08 10:20| 浏览次 | 下载
5秒

您已经浏览完所有图片

0

  那些背影 一个民族的正面
  
  如果说民国是最近的春秋,先生犹如华夏的背影,渐行渐远。

  “莫放春秋佳日去,最难风雨故人来”,初看是喜语,再看是痛语,再再看,或看出旷达。

  民国的学者、政要、作家、名士,纵有诸多称呼,终不及“先生”二字来的亲近且大气,可以俯身可以仰望。这在当下虽是个加上姓氏就被常呼的字眼,却又是个能遥想到鞠躬的场景。先生,几千年的敬语,也被冬烘过,也被秋杀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这代人上学时,私塾和学堂已远,戒尺和鞠躬已远,破四旧里,先生落魄;三十年后的市场化中,先生贬值或被作价。教育大景,江河日下入大坝,蓝天白云走黄沙。百年国史已有镜鉴:教育盛,虽战乱纷争仍人才辈出、民力丰沛、国体向上;教育衰,纵四海平定歌舞升平也社会浮躁、未来迷茫、振兴乏力。先生,实乃教育之魂魄。

  值此时辰,我们勉力拍摄一部回溯民国先生的十集纪录片,共鸣了隔代不相逢的后生们。《先生》聚焦民国国家讲坛上的大家身影,揭示中国教育的宏观走向和个性榜样,梳理中国教育百年间的重大事件、观念嬗变,旨在溯源问脉,固本图新。头十集选定的十位人物是:蔡元培、胡适、马相伯、张伯苓、梅贻琦、竺可桢、晏阳初、陶行知、梁漱溟、陈寅恪。他们也曾身为学生,唯理想至老不灭,或者说破灭一次,再理想一次,终成国之先生。在波澜壮阔的文化民国、烽火连天的战乱守拙、大江大海的南渡北归里,他们宛如灯塔,各自照亮一方山河,但为今日中国教育立镜一面,呼喊十声,回应着千年前范仲淹先生的浩叹:“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先生,从一个称谓、一部纪录片,延伸为一场全媒体致敬展;从深圳关山月美术馆绵延到京城798圣之艺术空间。《先生回来》展除了先生的图像影视,又加入了民国书刊的“故纸温暖”和“老课本”系列展,让先生、学生及其文略,相聚一堂。我们只是业余的策展人,却是信仰的后来者。时空再远,一脉相连。

  感谢湖南美术出版社和它属下的圣之空间、美伦美术馆,敞开胸襟,迎来故人浩气、故纸温暖;感谢此前倾力纪录片《先生》的深圳广电集团、制作《先生》光碟的深圳出版发行集团、编辑《先生》书籍的中信出版社、参与《先生回来》的《新周刊》、《看历史》、凤凰卫视、中国教育台、中国青年报、南方报业集团、深圳报业集团、潇湘晨报、新浪微博、腾讯视频、王呈设计师,还有深圳文化产业基金、深圳福田区人民政府和绿景集团;还有北京一直站立在这里期许我们的朋友,你们是我们的底气和福气,让我们感恩。

  黄昏时分,群鸦归巢,大江东去,晚霞满天。有人在远方伫望。永不相逢的故人年代,似近尤远,似远犹近。先生先生了百年,后生后知在此间。

  策展人  邓康延 南兆旭 高小龙
  二0一二年十月一日 北京

女诗人马莉油画作品选
<<上一图集
田卫平油画作品选
下一图集>>

最新评论 已有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