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南方艺术(www.zgnfys.com)!收藏我们 [高级搜索]

首届秦皇岛文献展作品选(0/0)

时间:2012-09-21 16:36| 浏览次 | 下载
5秒

您已经浏览完所有图片

0

作品阐释:(随机撰写,不分先后)

传统中国书画经过千年的时间构筑了趣味美学的迷宫,岳敏君则从这座庞大的迷宫走出来,重新在当代的观念游戏中构筑起另外一座迷宫。

何森从青春的自伤中出走,企图借用传统中国书画与西方油画的语言重新找到一条自由往返于东西方各自神界的路径。

高惠君始终坚持在东西绘画系统中寻找折中的道路。在绝大多数艺术家完全抛弃中国传统书画系统的探索时,高惠君却始终相信东西方文化之间一定会有一个混血的私生子要借腹诞生。

杨坚的轮胎系列将传统书法涂写其中,借以隐喻了传统与现代生活的尴尬关系。在这种关系中,传统要么被抛弃,要么就复活后重新吃掉现代的脆弱生活。中国知识分子骨子里面的儒家性格与现代社会的竞争性格形成鲜明的反差与尖锐的对立。

杨茂源的作品借用佛的诸相,寓意了现代人生活以及精神中的种种悖论。面对这些作品,我们不禁要问,在这个混乱的时代,什么样的信仰才是拯救我们的救命稻草?佛法无边,但是面对这个妖魔鬼怪丛生世界,一声:阿弥陀佛!就真的能够拯救吗?

许多同时代的艺术家企图通过花样繁多的变形、并置、替换、改装来证明对历史的修辞性想象,李路明却不再涂改与评判,而是以个人的历史来理解历史。通过对他青春时代的日常化生活场景的经验性描述,回避任何主观的价值判断,从而使得两个时代的价值准则同时失效。

何云昌的行为具有震撼我们心灵的内在力量。其中的无效性意义是对我们人类的乌托邦梦想的质疑与嘲讽。而他的这组新油画则是对我们日常性生活经验的批判性描述。

常徐功的作品是80年代至2000年以来中国农民命运变迁、身份变迁、乡村与城市流动与融合的时代变迁的艺术象征。这些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不同阶段中国农民受到的整个世界及时代变化的深刻影响。

张学海的作品通过对工业化的象征产品——汽车的冷酷描述表达出当代社会的一种“失控”状态,这种钢铁般冰冷的状态正在控制和牵引着人类向着更加快速的疯狂的非理性的“进步”方向前行。而由此引发出人类精神、物质各个方面的全面危机和破坏。

原国镭的作品具有一种基督教的原罪情结,这是我对他作品的总体感觉。无论是表现暴力还是色情。在他的作品中,我们都能够感到人类“原罪”的存在。

母军的作品为我们引出了一个有趣的现实困境问题。由于人的不完美性,所以人类发明了化装术,用以改变自己;由于现实生活的困境和不圆满,所以人类需要乌托邦,需要粉饰现实,需要伪装自己。

曾浩作品中无论是人还是物,都是孤独的,他将他们放在那空旷的背景中的时候,孤独将他们融合在一起构成一个诡异的魔幻的世界。在那些画面上空间与时间形成一种特殊的关系,这种关系预示了现实的危险性。

侯庆这些作品看似很唯美的风景——荷,即暗喻了他对现实所选择的逃避与拒绝,像伯夷叔齐,也有他时常审慎的融入与面对,像苏东坡、白居易。这种游离于庙堂与江湖的态度都是缘于现实的不完满。在侯庆的内心他更可能向往江湖的旷达与自由,但是现实的责任又使他无法逃避,那么面对也许是他不情愿的选择。

刘港顺的作品是针对西方艺术历史的重新研究。他权充、复制、挪用、移情了这些经典的图像,来隐喻他对于当下的质疑。而这些图像被重新呈现的意义在于我们在当下面临着与他者相同的焦虑与问题。

祁志龙是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后波普浪潮”的代表人物。预示了中国社会从精英文化时期向商业消费文化时期的社会性转型。他的作品准确把握了商业文化的内在规律,具备时代的象征意义。消费时代的精神是煽情的,具有性诱惑力的。但是祁志龙的最新作品——自画像却又正在向现实主义的精神的自我性转型。

沈敬东的作品也是典型的后波普作品。他利用被他艺术化的解放军形象表达出他对于消费时代国家机器的某种“异化”现象。而将革命文艺的典型形象,甚至国家武装力量的标准形象都转化为消费形象,正是中国后波普艺术家对世界艺术历史的特殊贡献。

王爱军的作品通过对玉石把玩性地描述,来暗喻了中国社会权贵文化中特殊的审美趣味。在这种趣味的背后是我们无法面对的问题。

许仲敏的作品通过动感机械的工业模型,将宗教意义上的自我拯救与现代社会的生存问题纠结在一起,在这种纠结中,精神与肉体、当下与历史、时间与空间都不在可控的轨道上运行了。于是一个新的经验被打开了,或许我们可以看到些什么!

缪晓春作品利用计算机的三维技术制作的一个场面宏大的“天国”场景,铺天盖地的虚构的人物来自何处又将面临怎样的选择,没有谁能够判断,人类是否终将面临最后的审判呢?这是一个问题!

中国故事:寻找正在消失的“好声音”
<<上一图集
艺术·前沿:当代艺术邀请展作品选
下一图集>>

最新评论 已有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