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鱼跃西樵日月升《西樵禅钟》朱哲琴首届南海大地艺术节新作

    这是一次观者与作者的即时共创;
    这是一个专属于“听”的能量场;
    这是一次直达⼼的“唯一”体验。

     
     “每个人既是现场的观众,也是现场的主角。”——朱哲琴


    朱哲琴
     
    静谧空间内,日升月落,一轮红日浮现在水面之上,构筑的是艺术家朱哲琴驻地广东佛山南海西樵被落日余晖桑园围的鱼跃欢腾场景所动的创作。也是艺术家在其声音作品中首次突破了一以既往的透明灰,大胆采用具有喜庆的民间艺术感的“落日红”,以表达对家乡广府文明发源地的深厚情感与致意。
     
    《西樵禅钟》是声⾳互动艺术装置作品。朱哲琴希望为每⼀位观者开启⼀个由“听”驱动的能量场,⼀种即时“唯⼀”的精神体验。当观者独⾃⾛上罄台,凝神击罄听见⾃⼰并发现着⾃⼰的内⼼及所凝聚的能量。
     
    当身体在时间的滴答声中彳亍,水波自下而上向空间蔓延,个体记忆在时空中重构。进入《西樵禅钟》的声音空间,一道光照射于磬台,个人与作品互动演绎的水纹震荡出有形与无形,引导观者放慢速度,逐渐放大对时间的体验。“我想在有800年历史的西樵镇儒溪村用声音构建一个汇聚精神能量的殿堂”朱哲琴在“艺术在樵山 —— 首届南海大地艺术节”开幕现场说。

     “每个人既是现场的观众,也是现场的主角。” 
     “每个人既是现场的观众,也是现场的主角。”
     
    《西樵禅钟》是朱哲琴为首届南海大地艺术节委约创作的永久作品。也是广东南海西樵镇首个大型室内参与性声⾳互动艺术装置。通过观者的互动发声,声音触发水波共振的传感光影技术,实现⾏思、听闻、视见三位⼀体的即时互动。朱哲琴用声、光、水,创造了⼀种属于即时当下的“唯⼀”知见场域,让⼈蓦然听-见⾃⼰的内⼼的⼒量,获得祥和与笃定。
     

    朱哲琴近年的声音创作都与能量有关 
    朱哲琴近年的声音创作都与能量有关,从她的第一件声音作品《声·觉》(Sense of Hearing),到濑户内艺术祭的《鐘舍》(Shell Bell),以及去年的威尼斯双年展的《院听四相》(Courtyard in Four Phases),朱哲琴不断探索声音与建筑空间的融合关系。在她看来,声音与建筑同样是能量汇聚的容器。
     
    朱哲琴近年的声音创作

     
    艺术无界,当它融入乡土,便作为村中的日常景观而存在。“我也希望更多村民能够走进这个空间”,朱哲琴说。艺术的语言是共通的,场域的禅意不需解说,便能被人领略,这是这件作品在此处产生的回声。由艺术家与村民共创的作品反哺乡土,这也是大地艺术真正的价值所在。
     
    此次创作朱哲琴回归家乡,将自己与故土大地真正的连接。搜集儒溪村桑基鱼塘民居生态的声⾳碎片,重新剪辑编辑,将一日十二时辰浓缩在十二分钟循环往复,让观者通过赋仪式感的⾏为获得听与见的回应。并以常⽤的“⽔槽”形象呼应在地的桑基鱼塘形式,让观者静⼼在这座有800年历史的⽔脉之乡。
     
    朱哲琴近年的声音创作
     
    ⼴东佛⼭南海西樵镇儒溪村位居珠三⾓⽔脉和岭南⽂化的发源地。⾃北宋徽宗年间兴建的世界灌溉遗产桑园围演动⾄明末的桑基鱼塘循环⽣态,800年来,这⾥的⼈与桑、蚕、鱼互养共⽣,因秉持天⼈合⼀的哲学思想与智慧⽽富庶安详。桑基鱼塘独特的零污染⽣态农业范式造福百姓对今⼈和后世颇具示范与启迪。

    朱哲琴近年的声音创作
     
    南海大地艺术节以“艺术在樵山”为主线,以“最初的湾区”为策展主题,邀请15个国家和地区的75位(组)艺术家参展,创作70多个艺术项目,运用在地化的艺术创作方法,讲述南海故事,呈现南海价值。全域176平方公里范围内展开,共设8个艺术分区,集中活动期自2022年11月18日至2023年2月19日,日常运营期自2023年春至2024年夏。


    “艺术在樵山”部分参展艺术家与工作人员(主办方供图)

    “艺术在樵山”部分参展艺术家与工作人员(主办方供图)
     
    简介:

    朱哲琴Dadawa: 歌⼿、跨界⾳乐艺术家、UNDP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亲善⼤使、同济创意设计学院课席教授,联合创办声⾳实验室:Tongji-Dadawa SOUND LAB。

    ⼆⼗多年来,朱哲琴从⾳乐出发开始漫长的艺术探索之旅。作为中国跨⾳乐、 当代艺术与设计的代表⼈物,其⼯作与创作⼴泛介⼊到⾳乐、表演、设计、建筑的前沿跨媒介当代艺术中。近年来的声⾳艺术创作已在国际重要艺术展中多次展出并获得好评。


    主要声⾳艺术作品:

    -【声·觉 朱哲琴声⾳艺术展 】2014北京今⽇美术馆
    -【富春⼭馆声⾳图 】2016 富阳公望美术馆
    -【卷声舍 】-朱哲琴X徐冰为天书⽽作 2018尤伦斯艺术中⼼
    -【海上琉⾳ 】-声⾳与玻璃艺术2018深圳设计互联
    -【钟舍】⽇本三年展濑户内国际艺术祭 2019⼩⾖岛⽇本
    -【院听四相】 2021为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创作
     
    作品描述:

    《西樵禅钟Bell Zen》
    朱哲琴Dadawa声音艺术作品08号2022
    首届南海大地艺术节永久收藏作品
    地点:广东南海西樵镇儒溪村
    属性:参与性互动声音装置
    材料:声、光、水、砖
    方式:由声音驱动,以光完成声与影即:听觉与视觉的转化,通过赋仪式感的击磬行为完成:行动、视听、觉受三位一体的共振与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