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诗人蓝蓝向教育部部长发公开信 提十点改革意见

2012-11-21 10:34 来源:新京报 阅读

  提出包括保障学生8小时睡眠时间等十点意见,多位作家称曾帮孩子写作业

  继在微博上发起现行教育制度是否需要改革的调查之后,诗人蓝蓝昨日又向教育部部长信箱发出一封实名公开信,在信中她提出包括立法保障中小学生8小时睡眠时间在内的关于教育改革的十点意见,并希望教育部能够就这些问题展开调研并做出回应。而在记者采访中发现,由于学生作业太多,包括蓝蓝、王小妮、耿占春、邹静之、崔卫平在内的作家们都曾经帮孩子写过作业,而作家们写的作文反倒得分很低。

  公开信提出十点改革意见

  昨日上午10时32分,蓝蓝在自己的微博上同步贴出了这封公开信。在信中,蓝蓝从自己朋友14岁独子因假期作业未完成,害怕被老师批评而自杀的事情谈起,称三十年来,应试教育带来严重的后果,包括教育资源不能公平分配,优质教育资源成为利益团体与房地产捆绑,教育管理部分对学校和教师的评估机制唯分数是求等诸多问题。而这也导致学生们过着“非人的生活”,很多人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有时只有4、5个小时。她在文章里引用数据显示,北京市去年高中毕业生参加高招体验的学生中,只有一成完全合格。“这难道不是现行教育体制带来的恶果吗?”蓝蓝在公开信中反问。

  在信中,蓝蓝也提到了她在本月2日在微博上发起的“呼吁取消应试教育、废除择校升学考试、施行12年义务教育制”的相关投票,一周时间内,有七千余网友投票,仅3%认为该继续支持现有的教育方式。

  曾帮女儿写作文但得分很低

  昨日上午,蓝蓝将这封信发到了教育部网站上刊登的部长信箱,因为邮件有每封2000字的字数限制,她分了三次才发完,里面留下了她的地址和电话。而在她的公开信在微博贴出的4个小时里,转发已经过一千次,大部分的评论都认为中国教育制度需要改革,希望教育部领导可以认真对待信中内容。不过也有人评论认为蓝蓝信中感性多于理性。

  蓝蓝在采访中说,因为女儿作业太多,孩子们小学生时她曾经帮女儿写过作文,不过有意思的是,她以及包括崔卫平、朵渔、王小妮在内的好几位作家帮孩子写的作文得分都很低。“平时她们自己写能得优,我认真写的就变成了中,我还觉得写得挺好的。”

  为什么作家写得作文反而得分低?“因为我们的语文教育标准化,但是文学是不能标准化的,要强调个人表达。标准化就变成了口号和意识形态,是新八股文。”蓝蓝说。

  有时候看到孩子们写作业实在写到太晚,蓝蓝也会帮两个女儿写请假条,让她们专门在家里睡觉。她也提到,现在女儿的中学老师已经对作业多的问题有了调整,前阵子还给家长发了短信,说如果孩子太困就让他们先睡觉,第二天家长写个条说明一下即可。

  而这封公开信在完成过程里,蓝蓝也得到了许多学校老师和教育专家的支招,有一位老师还建议她将这封信也给教委发一份,但是这些老师因为还在教育系统里,蓝蓝不想“连累”他们,所以无法将他们的名字公开。

  记者随后致电教育部新闻办,接电话的人员并没有回答是否已经收到蓝蓝的公开信,只表示如果采访的话需要传真采访提纲。记者将采访提供传真至教育部新闻办之后,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对方回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