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一个纯手工烟斗卖150万

2015-10-26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一个纯手工烟斗卖150万

  中新网承德10月24日电 (记者 张帆)24日,2015年中国承德国际烟斗艺术展在承德行宫大酒店盛大开幕,来自丹麦、意大利、美国、德国、中国等13个国家的上百位独立烟斗制作人带着各自的“手工精品”进行了集中展示,让前来参观的人们领略到了烟斗的魅力与其独特的艺术。

  此次烟斗艺术展由有着“烟斗界女王”之称的来自丹麦的烟斗制作人AnneJulie(安妮·朱莉)女士、被称为烟斗界的穆罕默德的LarsIvarsson(拉斯·伊瓦森)及“将生命融入烟斗”的KurtBalleby(库尔特·巴勒比)共同发起。由致力于打造亚洲最大烟斗文化主题博物馆的承德鼎盛烟斗博物馆主办。

  烟斗艺术展现场,来自不同国家的不同风格,造型各异、不同材质的烟斗吸引了中国各地前来参观的烟斗客们。中新网记者采访中得知,售价最高的是被烟斗界称为女王的安妮·朱莉亲手制作的一套烟斗,售价高达150万元人民币。

  尽管安妮·朱莉的烟斗卖到几万美元一只,而且订单不断,但为了保质保量,她一直坚持亲手制作每一只烟斗。“我喜欢自己动手做,烟斗里有我的思想、希望和其他内涵的东西。”安妮·朱莉说,如今她的孙子在学做烟斗,孙子将来就是自己的继承人。

  烟斗最开始只是抽烟的工具,二战后,在烟斗艺术的发展史中,独立烟斗制作人提供了很多的创新性想法,百家争鸣的烟斗制作文化,为世界范围内的烟斗爱好者呈现了一幅百花齐放的精神画卷。此后,烟斗不单具实用价值,还具有了收藏价值。不知何时起,烟斗也成为中国十大文玩之一,成了烟斗客不可缺少的余兴节目。

  第一代中国烟斗制作人杨大星也是此次的参展商之一。今年58岁的杨大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开始接触烟斗,后来越做越好,2003年注册了中国首个烟斗商标。杨大星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内做斗的人渐渐多了起来,2008年以后,国际烟斗的重心逐渐转移到了中国,目前,中国有两三千人都在从事制斗工作。

  “最早,国内制斗人只是借鉴国外的工艺和形制,后来逐渐加入了一些山水画、梅兰竹菊等中国元素。”杨大星说,近年,国内烟斗的制作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加了龙、凤、山水画等中国元素就能代表中国了吗?后来发现不对,国外的烟斗一眼就能看得出来,他们的烟斗上其实并没有这些独特的象征,但却有自己的民族风在里面。”谈起国内的烟斗和国外烟斗的区别,同样作为第一代中国烟斗制作人的刘志山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语气沉重,他认为,烟斗在国外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不是一朝一夕能赶得上的,可能需要我们几代人去努力。”

  三位烟斗艺术展发起人认为,中国作为新兴的烟斗市场,中国的烟斗爱好者对烟斗艺术的认识更具时代代表性,在中国推广和发展烟斗文化,对于促进烟斗艺术的传承及开拓有着积极的作用,对于烟斗文化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据了解,此次艺术展为期两天,除了烟斗展销外,还包括“无声拍卖活动”、双赛制设置的烟斗圈“慢抽比赛”等活动。举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展,让更多的烟斗客领悟烟斗艺术的魅力,也让更多国际烟斗爱好者对中国烟斗艺术有所了解。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