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访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吉祥物主创顾群业

2012-10-07 22:1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顾群业:凤舞东方 七彩神州
  ——访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吉祥物主创顾群业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吉祥物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吉祥物

  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名为“凤舞东方”的吉祥物被隆重推出。这个吉祥物的形象是一只袅娜多姿、美丽可爱的小凤凰,由国内著名设计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顾群业先生领衔设计。她一经推出,便受到了人们的广泛欢迎和喜爱。为了深入解读“凤舞东方”形象的丰富内涵,记者采访了吉祥物主创人员顾群业,请他讲述“凤舞东方”诞生背后的故事。
  
  创意:凤舞东方

  吉祥物本身与远古部族的图腾信仰有某种内在联系,承载了人们某种美好的愿望与寄托。“凤舞东方”作为全国性艺术盛会的吉祥物,她有哪些寓意呢?

  顾群业介绍,吉祥物“凤舞东方”既代表了山东历史悠久的地域文化,也具有华夏民族广泛的认同基础。《说文》讲,“凤,神鸟也”,“出于东方君子之国”。《左传》曾记载东夷少昊族“凤鸟适至”的故事,孔子也有“凤鸟至,河出图”的说法,象征着文化盛世的吉祥和瑞。“凤凰鸣矣,于彼高冈”,凤凰历来被看作艺术神鸟,“听凤凰之鸣,以别十二律”。《山海经》“鸾歌凤舞”的景象令人神往:“爰有歌舞之鸟,鸾鸟自歌,凤鸟自舞”。《尚书·益稷》有“箫韶九成,凤皇来仪”的记载,凤凰来配合演奏,说明艺术的水平已经达到了的高妙绝伦的境界。凤鸟形象不仅文献中多有记载,在民间观念中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它是象征吉祥的瑞鸟,民间有“凤鸣朝阳”、“百鸟朝凤”的说法。

  不仅如此,“凤舞东方”还与中国艺术节节徽中的凤鸟形象相呼应,有效地延展了中国艺术节的文化形象,更生动地体现了齐鲁大地作为东夷文化富集区的地域文化符号。从大众的反应来看,顾群业设计团队将传统的凤凰形象化身为伸展凤翼、踏歌起舞的小天使形象,新颖独特、美丽大方,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和喜爱,也弘扬了中国艺术节“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宗旨。顾群业说,吉祥物“凤舞东方”身体的五彩图案及身体装饰也是取材于十艺节标志,既是标志图形的延展应用,同时寓意群众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
  
  过程:凤凰涅槃

  吉祥物的设计过程历时七个月,从形象创意、画稿、完善以及动画视频效果制作,设计团队的八名师生日夜奋战,完成原创设计方案18套,定稿方案经过数百次的修改调整,最终成功完成了设计任务。

  顾群业的设计团队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组建的四个“十艺节”吉祥物创作团队之一,由三名不同专业方向的教师和5名大三学生组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一直以来强调大学要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以实践教学项目带动教学。“十艺节这样重要的活动,作为山东最高的设计学府当然不能缺席,而且学校是把这件事作为实践教学项目来做的,这样就把实践教学与服务社会有机的结合了起来。”顾群业说,“十艺节”是全国性的艺术盛会,所有师生都因为能够参与到 “十艺节”当中而感到幸运和自豪。

  顾群业说,将一个抽象的理念转化为一个能够感动人、为大多数人所接受的艺术形象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对于方案无数次的修改就像是凤凰的一次次涅槃与重生。思路枯竭时,大家便聚在一起头脑风暴,天马行空地神侃一通,从看似无关的想法中拢出共识,继续完善形象。顾群业喜欢用“柳暗花明又一村”这句话来鼓励大家,事情往往也是这样,只要能够不懈的坚持,大多数时候都能峰回路转,迸发出新的创意。

  顾群业团队先后提交了18套完全不同的设计方案,包括“龙娃”、“荷花宝宝”和“乐豆”等受到评委普遍认可的主题形象。“龙娃”是结合龙的元素和高密泥塑的造型特点创作的吉祥物,后来设计了结合荷花元素、水元素、舞蹈元素于一身的“荷花宝宝”。为了强调时尚及艺术节定位,顾群业团队又以音乐符号为元素创造了一个虚拟的形象“乐豆”,这是一个突破性的抽象形象,具有较强的现代感和时尚性,但是这个形象过于前卫,终因不能表现厚重的齐鲁文化底蕴而最终放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