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重看沃霍尔:艺术与商业的恋战

2013-05-07 10:0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晓峰 阅读

安迪·沃霍尔作品《$(9)》

安迪·沃霍尔作品《$(9)》

  安迪·沃霍尔的到来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适时的契机,连同商业文化消费社会一道反省的契机,也让我们得以再次破解美国社会叛逆精神的出处,进而,连同居于强势的西方现当代艺术再做一次切近感受,一定会生出更为深刻的体会和省悟,只是,不再会是生吞活剥的误读和饥不择食的接受。

  安迪·沃霍尔把艺术与商业变成一场恋战,恋战的一般意义是恋恋不舍地战斗,此时可加上一解,既恋且战,中国俗称“欢喜冤家”。

  中国社会经历的转型、经济的疾速发展、商业与市场的甘苦,商业文化不可避免地浸淫带来的洗礼和各式挑战,尤其是价值观挑战。这样的时候,安迪·沃霍尔的到来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适时的契机,连同商业文化消费社会一道反省的契机。

  安迪·沃霍尔生长在一个日益被糖果般的诱惑包围着的时代,“我吃了十颗樱桃”、“我连续吃了二十颗樱桃”、“蜂蜜老是滴来滴去”,还有果酱、蛋糕、奶油、冰淇淋……酷爱甜食的沃霍尔曾这样反省自己的成功:“我现在回想起来,我的成功给了我一间糖果房而非人用房。”

  沃霍尔对成功后的“糖果房”感到了不满,虽然出身寒微的他对甜蜜有着近乎病态的迷恋。1963年,已名利兼收的安迪·沃霍尔成立了工作室,命名为“工厂”,工厂很快名副其实,集结了一批年青艺术家、诗人、作家、导演、摄影家、演员、模特和地下丝绒乐队的音乐人,许多日后成为“超级巨星”,相伴着起伏跌宕的社会抗议运动,这群地下的、叛逆的另类,疯狂地派队,异装癖、同性恋、嗑药、性,交汇了达达派、激浪派、披头士、“垮掉的一代”的离经叛道,试图用挑战社会的方式发现自己。

  安迪·沃霍尔无法拒绝购物的快感,每每变本加厉:“我买了15条内裤”、“我买了8双袜子”,以及无数的牛仔裤、香水、电视机、唱片等等,同时又产生了购物疑虑:“A:大商场消耗你太多的精力。B:但是你可以在大商场捡到便宜。A:那是当你有耐心去找的时候,但是你想想这么做要花费的时间。”

  他的“工厂”全面铺开,日夜不停,接源源不断的订单,从开始创作大量丝网版画,到拍电影。POP艺术在安迪·沃霍尔那里成了赚钱的工具,也成为挑战金钱的武器,他身体力行地混迹商业社会,熟知商场、品牌,谙熟时尚、奢华。他投身商业、利用商业,挑战商业、赢得商业。这种艺术与商业的战争,时而需要暧昧的挑逗性,时而需要大胆的冒险性。沃霍尔构架了底层与上层社会的对垒,又填充着大众与精英文化的裂痕。虽然,美国的商业文化强势坚挺,隐含的漏洞却必须要洞察,利用商业媒介,顺水推舟地成为消费文化的劳模,再被消费文化追捧,进而成为商业时代的文化英雄,这是一个存在悖论的艺术神话。

  沃霍尔后期艺术生涯友人兼摄影师马考斯认为沃霍尔给他影响最深的是“艺术的生意”(business of art)和“生意的艺术”(art of business)。

  沃霍尔曾说:“购买比思考来得美国化许多。”到1970年代后半期他的“银色工厂”走向“生意工厂”,因为“完美正是空洞的对应面。”“如果有人问我:‘你有什么毛病?’我会说:‘皮肤’。”感受浅表,正是波普艺术的特征。

  物质在商品社会变得空洞和虚假,正如商业社会的人变得自私和贪婪,此刻,物质与商品、人与商业社会已然无法非此即彼地视为渐行渐远的两个阵营,更该铸成为锋利无比的双刃剑,恰恰沃霍尔成了舞剑的英雄。

  艺术家安迪·沃霍尔把艺术与商业变成一场恋战,恋战的一般意义是恋恋不舍的战斗,此时可加上一解,既恋且战,中国俗称“欢喜冤家”。沃霍尔是激浪派、披头士、嬉皮、垮掉一代的美国青年艺术代表,让艺术与商业结合起来的“英雄”,又是“每人都有十五分钟成名”(就是及时行乐)的混世魔王。与其说他对商业社会的挑衅是批判,不如说是狡猾的合谋,并利用商业社会获得了最大化的利益。他的泼皮、玩世打破了商业神话又让自己成为新的商业神话。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