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马云深夜拜访的湖北首富阎志,百亿身家坚持写诗,希望永远是小镇青年

2020-07-03 09:41 来源:水墨疏窗企鹅号 阅读

马云深夜拜访的湖北首富阎志

2020年初,一篇名为《武汉之恋》的长篇小说发表,这篇小说的作者是阎志,他并非职业作家,更出名的身份则是湖北省首富,放着好好的商人不做,却开始卖弄文笔,听起来的确有些不可思议,甚至显得有点“不务正业”,但阎志的创业之路和文学离不开关系。

文学梦想

阎志于1972年出生在湖北罗田的三里畈镇,这里是典型的山中小村落,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他的父亲在林业站工作,母亲则是一位家庭主妇。

在那个年代,家里孩子众多是非常普遍的现象,阎志上面还有五个姐姐,一家八口人都需要靠着父亲微薄的收入来度日,生活拮据,日子过得艰辛朴素,但是即便生活在穷困的环境当中,阎志也没有自甘堕落。

阎志从小就很喜欢看书,尤其喜爱文学类作品。他非常喜欢阅读沈从文和鲁迅的作品,但是最爱的是金庸的小说,有一段时间他对金庸打到了沉迷的地步,曾经和同学一起骑了几十公里的自行车到县城的书店,只为买一本金庸的《倚天屠龙记》。

高中时,阎志和同学一起创立了文学社,在文学社当中,他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文学天赋,写下了人生当中的第一首诗。

但是,生活就是要面对眼前的苟且。16岁那年,他的父母两人都生病住院,家中微薄的积蓄已经不能再支持一大家子人的生活,阎志退学之后,子承父业,进入林业站工作。

但是他仍然没有忘记自己关于文学的梦想,即使每天要面对忙碌辛苦的生活,也仍然在闲暇时间,把自己的梦想和情感写到纸上,17岁那年,他在县报上发表了处女作,18岁出版诗集《风云》。

大概有一类人就是“老天爷赏饭吃”,之后阎志的文学历程越来越顺利,他出版了很多本诗集,还加入到作家协会当中,文学事业一路上升,还曾经担任过《鄂东文学》的编辑。

但是那个小镇当中已经装不下阎志的梦想了,他不甘心在这个小地方一呆就是一辈子,于是果断辞职,踏上了人生当中新的旅程;22岁,他来到武汉担任《市场报》的编外记者。

下海经商

当时正值改革开放的年代,大家都忙着下海赚钱,眼睛里关注的只有银行账户上不断增加的数字,没有人再去询问诗和远方,阎志的作品也不再受到关注。

1996年,阎志主持出版了刘德华的传记,刘德华是当年的四大天王之一,是大街小巷当中的风云人物,关于他的书籍一经出版就在市场上得到了火爆的响应,这本刘德华的传记让阎志收获了2.5万元稿费,在当时那个年代,这已经算上一笔巨款了。

2.5万元是他创业的第一桶金,阎志并没有相对传统的诗人那样“宁可吃不饱饭也要活在自己的诗情画意当中”,“识时务者为俊杰”阎志选择下海经商。

当时,他创立了一家名为卓尔的广告公司,阎志在做生意方面也是有天赋的,他时刻关注市场动向,发现VCD非常火爆,于是便打造了《VCD周刊》这本行业专刊。

随后,这本杂志吸引了很多品牌方来找他合作,两年之后,阎志将卓尔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仅有三个人的小办公室打造为湖北最大的广告代理公司。

但是,时代的潮流在不断变化,广告业的生存问题也越来越艰难,斟酌之下,阎志决定转型。这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艰难的决定,眼前的大好事业要轻易放手而转身去探索一个自己完全不熟悉的领域,这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2001年,阎志开始了自己全新的追梦之路,他尝试了食品、纺织等多个行业,但最后落脚在房地产。

2005年,他开始打造卓尔的社区项目,在这里,他建设了20万平方米的公寓,五万平方米的物流中心,同时还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卓尔社区的名声逐渐扩大,吸引了很多企业在此设立公司,这也为阎志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他决心将这样的创意不断扩大和复制,形成一种连锁商业模式。

商场赌徒

2006年,阎志将目光投向了汉口北市场,这里在当时完全就是一块无人问津的荒地,如果建设的话,将面临的是大量人力、财力和时间的投入,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得不偿失,所以大家从来不敢尝试。

但是阎志就偏偏瞅准了这块生地,他拿出两亿元都压在了汉口北市场的身上,这是他的全部身家,随后便紧锣密鼓地投入到基地建设当中。

2008年,汉口北市场开盘招商吸引了2000多个商铺,2010年,这里举办了隆重的“汉口北商品交易会”,曾经不被人看好的荒地如今成为一体化的产业集群,阎志赌成功了。

随后,他的人生进入到快车道当中,一路向上。2011年,卓尔智联上市;五年之后,他以305亿的资产成为了湖北首富。

坐在首富的位置上,并不能够满足阎志的野心,2016年,他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海外收购项目,七个月之内,他依次成为兰亭集势第一大股东,收购嘉宝资本旗下三家公司,同时还持有中农网60%以上的股权。

这一切完成的时间都在一年之内,从年初到年末,他的身份一下子发生了转变,成为坐拥五家上市公司的湖北首富,随后在2017年底,他又收购了电商平台“化塑汇”,同时入股“海上鲜”。

阎志的商业头脑令人拍案称奇,2017年底,他卖掉了手中持有的卓尔智联63.2亿元港币的股份,当时所有人都不理解他的这番操作到底是为了什么,但是一年之后,人们却纷纷为他的商业天赋喝彩叫好。

2018年底,阎志开始了他的资本套现活动,曾经卖出的股份以1371万港元的价格重新买回,在这一年的时间当中,他什么都不用做,就轻松套现了63亿港元。阎志在商场上大刀阔斧,雷厉风行,曾经小镇青年一步步成为最具传奇色彩的湖北首富。

但是如今已经47岁的他仍然在坚持自己的文学梦想,他开办了卓尔书店,马云曾经在深夜造访了他的书店,与他合影,满足了童年愿望。如今坐拥百亿身家的他,仍然在写诗。

就像他所说到的那样“我希望自己永远会是一个小镇青年”,阎志一直在朝着未来的前程出发,即使道路崎岖,充满挑战,他仍然选择勇往直前,也许,你也可以成为像他一样不断朝梦想进发的小镇青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