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哈金边哭边写《南京安魂曲》余华赞伟大的作品

2012-09-28 09:41 来源:南宁晚报 阅读

\

 

  美国最杰出华裔作家最新力作《南京安魂曲》国内出版

  哈金边哭边写修改32遍

  近日,华裔作家的最新代表作《南京安魂曲》被国内顶级文学杂志《收获》全文发表,中文版由国内北京时代华语出版公司与江苏文艺出版社共同出版,同时英文版也由美国兰登书屋在近日同步推出。

  1999年,哈金获得了美国国家图书奖。美国国家图书奖有着五十多年的历史,是美国文学界最重要、最权威的奖项。哈金是美国历史上获得该项大奖的第一个华裔作家。二十多年前因为喜欢福克纳而研究美国文学的哈金,如今终于和之前的偶像福克纳一同被写入获奖名单。

  在此之后十年时间,哈金更是获奖不断,几乎拿遍美国大大小小的文学奖项,被媒体誉为“美国历史上公认最杰出的华裔作家”。

  从英语文盲到美国最杰出华裔作家

  哈金原名金雪飞,1977年考入黑龙江大学英语系,并于1985年于山东大学取得美国文学硕士学位,并于次年赴美攻读博士学位。因为美国人很难发出雪飞这个音节,又因为喜欢哈尔滨,于是取笔名哈金。母语是中文却靠英语写作的哈金,在考上大学前,只读过四年小学。

  美国博士毕业后,当中国朋友得知哈金想靠英文写作在美国生存时,大家都说哈金疯了,这简直不可思议。那时大家为了找到好工作都改行学其他专业。在尝试过几份和中文有关的工作失败后,哈金进入波士顿大学写作班学习。1993年,写作班还没毕业,哈金被爱莫里大学聘用教诗歌。学校要求每年都要发表东西,四年后根据发表的东西决定是否继续雇用。在聘用的前三年,哈金没有一本书出来,压力巨大。有段时间他天天给各种文学刊物投稿,但邮箱收到的都是退稿信。妻子受不了,规定吃他饭前不准看邮箱,怕影响吃饭的心情。1996年,哈金的短篇小说集《辞海》出版,第二年,获得了美国笔会 /海明威奖,情况才稍微好转。直到1999年获得国家图书奖,情况才彻底改变,一时洛阳纸贵。从1976年跟着广播学ABC起,到1997年开始在美国获各种文学奖,20年期间,哈金完成了一个华丽转身,从一个中国学生到享誉英语世界的著名作家。   改了32遍,一边写一边哭

  2008年,哈金开始构思《南京安魂曲》。然而困难重重,写不动,找不到角度,“选择魏特林是想从第三者的视角来看这件事,但写起来变了很多。这本书也是讲述者高安玲的故事,直到改到第32遍才找到这个角度。”在写作的3年多时间里,哈金一直生活在70年前南京的气氛中,“自己很沮丧,但这是工作的条件,没有选择,常常哭完了还得写下去。”《南京安魂曲》取材于大量真实历史资料,讲述了20世纪中国历史最黑暗的时刻——1937年12月日军攻陷南京开始惨绝人寰的屠城后,美国教士明妮·魏特琳(MinnieVautrin)作为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教导主任,怀着巨大的勇气与舍身精神,坚守校园,建立了当时在南京屈指可数的国际安全区之一,为上万名的妇女、儿童在那个人间地狱的时刻提供了可以暂时栖身的庇护之所,使他们尽量免遭日军的性暴力和杀戮,并冒着生命危险、全力以赴地营救难民们的亲人和当时为南京市民提供帮助的国际人士。难能可贵的是,在那个艰难、残酷的岁月里,她给予难民的绝非是自上而下的施舍,更多的是支持她们精神上的自尊自强,以及在难民营供给严重不足和人们情绪创伤时,主持的公平、正义、善良和乐观。然而,在这本书中,明妮·魏特琳并非我们以往看到的那个勇敢无畏的圣母形象,也有着自己的痛苦情结和精神磨难。在面对日军以及各种利益纠葛与整个南京你死我活的斗争中孤身斡旋,怀着悲天悯人的情怀极力将国际安全区维持运转下去时,明妮·魏特琳,一个血肉之躯所能承载的人之常情与在生死面前的极限。

  与其他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相比,《南京安魂曲》对血腥杀戮的场面描写非常少,在刻画明妮·魏特琳的同时,亦通过广为人知的拉贝先生以及文中的叙述者“我”——魏特琳的中国助手一家以及周边人物的遭遇、命运和形象刻画,表达出人类灾难时刻下复杂人性的厮杀与个体命运的无助。

  余华赞为“伟大的作品”

  《南京安魂曲》于9月下旬在《收获》秋冬卷上发表后,好评如潮,也引起不少争议。著名畅销书作家蔡骏质疑《南京安魂曲》道:“与面对奥斯威辛一样,面对南京大屠杀,任何人写的任何小说都将是徒劳无功又苍白无力的。这不是小说家的问题,而是历史的问题。”《收获》执行主编、作家程永新则表示不同意蔡骏的看法,认为西方就有很多关于二战的经典。著名作家虹影在看过该书后,在《收获》官方微博留言:“写得好”。著名作家阎连科,著名文学评论家、哈佛大学教授王德威更是大力推荐。余华近几年已经很少给书写序,最近的一本书已经是好几年前。因为《南京安魂曲》深深打动了他,余华破例作序,在序中,他写道:“《南京安魂曲》有着纪录片般的真实感,触目惊心的场景和苦难中的人生纷至沓来……我衷心希望大陆有更多的读者了解这部伟大的作品。”

  (何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