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余华远游戛纳电话不开机 新书单日预订超70万册

2013-05-30 10: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阅读

  @华西都市报:

  莫言获诺奖,带动了一批人重温纯文学的热潮。时隔7年,余华再出新长篇。不到一天,征订量超过70万册。与一般作家出新书,忙着宣传不同,“余华范儿”是这样的:电话关机,远游海外,微博上只字不提,而是秀他在戛纳上的各种风景照。

  长篇小说《兄弟》出版七年之后,著名作家余华再推新长篇《第七天》。据出版方介绍,目前小说还未定稿,余华还一直在修改中。预计将于一个月后出版面世。作为国内叫座又叫好的作家,余华的读者基础相当稳固庞大。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获悉,出版方正在向各大书店发出新书征订单,“仅仅有作者名字,不到一天时间,预订量已超过70万册,远超《百年孤独》等超级畅销书。”

  他魅力

  仅凭名字 单日预订超70万册

  余华代表作《活着》曾长踞各大书店排行榜几年之久,正版销量已超过五百万册,堪称中国当代文学第一畅销书和长销书。

  昨日,《第七天》出版方营销编辑张小姐向华西都市报记者介绍说,“我们只向各大书店经销商发出仅有作者名字的新书征订单,除此之外,无任何资料。不到一天时间,预订量已超过70万册,这样大的预订量,远远超越了《百年孤独》中文版等超级畅销书。”张小姐透露,“目前小说还未最终定稿,余华还一直在修改中。如果首印100万册,距离出版上市,还需要至少一个月。”

  他能耐

  新书“剧透” 比《活着》更绝望

  除了小说名字,对于内容、题材等信息,张小姐都三缄其口,绝不“剧透”,“我们对余华新作全程进行了严防死守式的保密工作。目前能看到该书全文的编辑人员不超过五个人,且都签署保密协议。”她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解释说,此举正是为了杜绝盗版,“余华著作历年来盗版猖獗,令出版方颇为头疼。”

  “不预售剧透”、“高度保密严防死守”的一系列措施,吊足了读者的胃口。《第七天》责编林女士认为此书将超越《活着》,成为余华作品中新的里程碑,她这样描述自己的“阅读感受”:“拿到初稿时,并不知道是余华老师的作品,看了一个开头就放不下,读到第十页泪不能止,边哭边看,一口气连夜读完,读到结尾已成泪人。“以前读《活着》,福贵的故事尽管悲惨,但总还觉得活着是有希望的。但这里的故事,让人无法置身其外,感觉特别绝望,恐怖至极。”

  余华在干嘛?

  远游戛纳 和范爷“唠嗑”

  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拨打余华的手机,始终处于停机状态。在余华的个人微博上,也没有任何关于新作的信息,只是悠闲地秀出他在戛纳与苏童同游的各种风景美照。在刚刚结束的戛纳电影节期间,余华和苏童还一起出现在一个视频节目里,做起联袂主持,采访起章子怡、范冰冰、贾樟柯等众位电影界明星。其中一期与范冰冰相谈甚欢。范冰冰希望下次两位作家如果把小说版权卖给导演的时候,一定要跟导演说,“这个角色是给小范的”。范冰冰还现场向两位作家发出邀请,如果有一天要写自传,要请苏童和余华来合写,余华、苏童一边答应着,一边冲镜头喊“这段掐掉”,现场气氛乐成一团。

  他的另一面

  关注娱乐圈,热爱NBA

  向来低调的余华近来很少出现在书展上或者助阵谁的发布会。但是他可算是“微博控”。翻看余华的微博,发现他对娱乐圈还很是关注。比如他近期与苏童同游戛纳,在与女明星畅聊的同时,也不忘发发感想。“电影节最热门的词汇是‘红地毯’,几乎每天有人唠叨谁走了红地毯,谁是怎么走的。我和苏童不明白他们为何如此热衷红地毯。我说二十多年前家里铺着化纤红地毯,那时候我天天走红地毯。”

  余华更是在微博上透露自己的梦想,“我的白日梦是做一名助理。去NBA做一个赛季的助理教练,可以在场边看球;去英超、德甲、西甲和法甲各做一个赛季的助理教练,继续在场边看球;去澳网、法网、温网和美网做裁判助理,还在场边看球;去柏林爱乐和维也纳爱乐各做一年指挥助理,混在乐队里听音乐。最后给自己弄个墓志铭:白日梦安息在此。”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有一说一

  热闹的70万是对安静时光的褒奖

  余华新作《第七天》即将上市,仅凭一个书名,竟换来了70万的预订量。在这个每年都有大量积压库存图书被无情销毁的时代,70万这个数字是惊人的。其实时隔七年再出新作也同样惊人,在这个盛产速食文化的年代。余华曾说:“我只相信时间,50年以后是否还有人在阅读《兄弟》,现在谁也不知道。”现在时间告诉他,七年之后,不仅《兄弟》依然有人在读,甚至只有一个名字的新书,也能受到超乎想象的热捧。

  “比《活着》更绝望,比《兄弟》更荒诞”,这样煽动人心的推介词,给《第七天》又添了几分奇异的色彩。曾经从余华残酷的文字中一路走来的读者,对于这样的新作,哪有不动心的道理?就连那些对《兄弟》有些失望的读者,也还会冲着《在细雨中呼喊》或是《活着》所带来的震撼与动容,再看一眼他的新作。

  有人这样算了一笔账,如果《第七天》定价35元一本,版税为12%的话,首印版税就将达到294万元。多吗?其实以7年来计,余华年薪不过30多万,比之一般的作家不算少,但是跟动辄上千万的网络作家比,却还是显得寒酸许多。在日产万字的网络写手面前,七年才出一本书的余华实在太慢,慢到都有人怀疑他的读者是不是还有耐心等他。

  与其说是读者的耐心,不如说是余华用实力为自己赢得的特权,70万的预订量正是对他不浮躁的褒奖。杨绛先生曾经诚恳而不客气地告诫年轻人:“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可见无论何时何地,多读书、读好书总是有益处的,而余华他愿意花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去创作这样的好书,光这一点就十足难能可贵。

  余华曾说,写作与阅读是一个人安静下来才做的事,都是冷清的,但这样的状态却像海底激流,始终汹涌澎湃。所以他可以在盛名之下,花七年时间悄无声息地创作,不急不躁。 李昊皎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