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林山:一幅难以被收藏的画

2014-02-11 09:0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文嘉琳 阅读

林山 葬礼 油画160x115cm 2009年

林山 葬礼 油画160x115cm 2009年

林山 银河.尘 油画160x100cm 2011年

林山 银河.尘 油画160x100cm 2011年

  我认识林山先生是好几年前的事。因为欣赏我的文章,他主动联系到作为小辈的我。那时,我正心心念念仰望历代大师,对于绵阳这座城市的人或事毫无兴趣,又因为他任职美协的身份,天然的、固执的认为他不够艺术家的纯粹。然而,即便如此,在当年绵阳一次群展中见到林山先生当时的参展作品《葬礼》时,我还是开始意识到林山先生是绵阳艺术家中不随俗流的一份子。于是,我写了《幻灭与重生》来介绍他和他的作品:

  “2010年,林山创作了油画《葬礼》,风格样式一改往昔。不再是甜美生活的沉迷,也不再是重大主题的颂扬。《葬礼》直面死亡的问题,敲打到人类的痛处。阴郁的画面,活着的人都显得沉闷,唯独那躺在棺木中的死者,带着从来没有过的安宁,身着黄色的寿衣。那黄色如同光明照进了黑暗。这就是人生的确定无疑的走向。活着的人还要依然如故的因为种种的欲望,时而焦灼、时而痛苦、时而挣扎么?那些在场的人,一色的衣服模糊了他们的身份,他们是善良的活着的,还是恶贯满盈?反正一切都不重要了,他们都看望着一样的结局,他们各不一样的表情,他们在想什么呢?倒是那个正面的女人,她一定是死者的亲人,此刻正在牧师前面虔诚的祷告,她那死去的亲人一定也一样的虔诚吧?他一定过着有信仰的一生,坚定的信仰引他走向了光明,光明照亮了周围。“

  我当时很清楚的认识到《葬礼》这件作品的艺术价值以及对于林山先生创作生涯的意义。当然,接下来的行文中我还是保持自己一贯的骄傲,隐隐的暗示他,应该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上走的更远。于是我写道:

  “但凡开始默想死亡的去向,也必定思考活着的意义。林山终于眼前豁然开来,他说:“不要以为进入美协那就是艺术的成功,我们不过是在走一条庸常的路!”是的,多数时候我们只是追逐名望的动物,而真正的大师总是远离这些诱惑,既拒绝权力的引诱,又面对大众的冷淡。艺术家梵高不是靠自己向上的攀爬,而是以自己悲惨而执著的人生,区别于庸众,取得了胜利。真正的艺术家的职业是一个冒险的职业。

  关于创作,林山还在思索,只是他显得更加的沉着清醒,突破自身限制,曾经的周围和人生的虚伪假象幻灭之后,是否迎来更加可喜的重生?“

  果然,林山先生在2011年创作了一件更有价值的作品《银河﹒尘》。这件作品无论是画面效果,还是内涵寓意都撼人心魄。《银河﹒尘》凝聚了艺术家关于终极的深沉思考:在浩瀚的宇宙之中,数不清的各种姿态的人体相互纠葛、升腾,破开一片混沌。对于宇宙来说,人类只是被模糊身份的一粒微尘,他们一齐涌向光,最后又汇聚成光。

  在这次《起点——林山个人绘画展》中,也是这件作品最受人赞叹和欣赏。连一个五岁的小女孩面对《银河﹒尘》都率真无邪的表达:“我看见了很多人走向太阳!”听到这样的描述不得不让人感叹:对于艺术,有时候人们的心里感受是相通的。

  对于《葬礼》,尽管这件作品是林山先生的重要作品之一,但我的一位朋友还是直言不讳的对我说:“我是万万不会去收藏这件作品的,我估计也没人会买一幅《葬礼》回去。”是的,这的确是一件难以被收藏的作品。因为目前我们普遍处于保守的审美趣味,梅兰竹菊、富丽堂皇、富贵吉祥是大众通常爱好,很少人会去喜欢那些阴暗晦涩、深刻寓意的作品,更何况是《葬礼》,也少有人注意到这幅作品想要告诉我们的关于生命的思考,反而会认为不吉祥。在中国人的心目中,艺术是歌颂、是装扮、是讨喜。有钱人宁愿花百万千万修佛建庙,买死人墓里的瓶瓶罐罐,也不会舍得赞助有血有肉、有思考力和批判力的活人作品。

  不过,这对于一个有理想的艺术家来说并不重要。艺术创作有自身的规律,一件重要作品的出现会在艺术家的创造轨迹中抹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如果当初伦勃朗不冒着重大经济损失的危险就不会有艺术史上重要的作品《夜巡》。

  2014年1月30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