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刘小东:形成主干艺术观

2014-04-09 09:00 来源:新京报 阅读

刘小东

  1963年出生于辽宁金城 1980年-1984年就读中央美院附中 1984年-1988年就读中央美院油画系

刘小东创作于1984年的作品,作品名称不详

刘小东创作于1984年的作品,作品名称不详

刘小东创作于1994年的《盲人行》

刘小东创作于1994年的《盲人行》

  刘小东 60后 写实派  

  求学  中国画、油画都要学

  1980年8月的一个清晨,身背画夹的金城小子刘小东第一次来到北京。从北京站出来后,他就按照地址到中国美术馆边的中央美院附中前去报到,“农村小孩到了大城市,觉得自己特土,就好像被人打击了一下。”进了央美附中后,刘小东又被打击了一下,“进学校根本就没人搭理你,就冷冷地告诉你上哪上哪,”刘小东说。

  从那时开始,刘小东接触到了一个艺术群体,“在小镇,平时很少接触考艺术的学生。”而央美附中这些学生,让刘小东觉得“酷酷的,比较洋气,讲究留长发。说话开玩笑,不爱认真交流,不爱搭理别人。”

  刘小东告诉记者,相对来说,附中四年的教育还是注重修养的广泛性培养,不仅要学专业课,也要学文化课等,而具体到专业课程上,“我们是中国画、油画都要学。”为此,刘小东留在附中的留校作品可谓是类型多样,但从中就能看出他扎实的功底。

  这样的四年专业课学习让刘小东自觉基本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观、艺术观,“附中四年还是很重要,你的艺术观已经形成,这可以说是主干,此后的学习发展都是在这个主干上再丰富。”

  创作   捕捉个体、关注社会  

  此后,从关心日常生活展现个体的精神生存状态到关注重大社会事件,前后为期近四年的三峡项目被视为刘小东重要的转型之作。

  最初,刘小东是在1990年通过首个个展在当代中国艺术界崭露头角。在他的画笔下,有他的亲朋好友,有他的日常生活,《青春故事》、《我的挚友张元》等画作均能准确捕捉到个体生存空间的精神状态。

  进入21世纪后,置身于中国当下的新现实,刘小东的创作开始关注社会性话题。日后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留下重要一笔的《三峡大移民》、《三峡新移民》等都是社会现实触动了自己。

  刘小东通过多年实践越来越意识到,珍惜自己生命的自然成长,画你这个年龄最有感悟、最能做的事,远远大于美术史的指导或者进入美术史的追求,“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重视个人生命感悟的话,其他的都是旁门左道。我越来越坚定了这一点,我的生命是在这个环境下长大。我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能做什么,这片土地能生长什么样的艺术。”

  (原标题:形成主干艺术观)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