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尚辉:一次中西文化的对话与交流

2018-12-04 10:01 来源:中国美术报 阅读

《中国美术报》第131期 美术新闻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编者按】11月21日,“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在北京圆满完成。这一国内迄今为止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美术创作工程,以跨越时空的258个选题,构成了一部视觉艺术的史诗。作品质量是艺术创作的生命线,更是衡量工程成功与否的关键,本报记者通过对参加验收评审的近50位专家现场采访,与读者分享评委们眼中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及验收评审作品。

 

尚辉

尚辉

《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艺委会委员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是一个主题非常宏大、题材非常丰富的创作项目。作为评委,我们对画家的要求是能够展现古今中外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发展,以及它在当今的发展状态。

尽管关于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文献非常多,但是可获取的图像资料却比较少。这次创作工程的难点,或者说评审的视角就落在艺术家从视觉考古的角度,如何通过自己的想象,通过对视觉图像的考察调研,呈现出比较接近古丝绸之路的人文历史和人物形象的原貌。但是艺术家并非仅仅是给历史画插图,我们期待艺术家在这一主题性创作中充分展现自己的理解,包括对人物形象的组合、选择,和对历史场景的再造。

因此,从评委角度来看,表现比较好的作品就是艺术家在视觉考古的基础上能够发挥自己主观想象进行再创造的作品。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油画、版画和雕塑作品。像油画,由于其特性,在对历史事件的还原表达上有突出的优势。一些油画作品在表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风貌时比较生动,在构图处理上、在色彩的塑造上都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同样,版画也有其特点,一些黑白木刻借鉴了中国的传统石刻,富有金石趣味,更重要的是对人物形象的调度和对历史场景的切换方面更加自然,这一特点是中国画、油画所不具备的。最令我激动的是这次主题性创作中的雕塑作品。比如有的作品,对形象做了一些细微处理,但又不是特别写实,而是留给人们一些想象空间,再现历史场景不是简单地靠环境来呈现,而是靠他所提炼的雕塑语言来营造场景。再比如有一件雕塑作品反映了艺术家站在今天的文化高度,让观众感受到古丝绸之路国家间的对话和交流。

这次工程还给国画艺术家提供了一个探索主题性山水画的课题。国画在这一主题性创作中发挥了其写意特征。比如一些艺术家表现古丝绸之路,他通过抽象的语言方式去表现对神秘的远古文明的追忆,像这样一些国画就能够取得很好的主题性创作的效果。评委希望看到艺术家把普通的山水画转化成有高度、有历史沉思感和凝重感的山水画。这一主题性创作课题需要当代国画艺术家去进行更深入的探究。国画还有其独特的语言,比如说善于画长卷、善于画超越时空的人物组合。不少国画作品表现丝绸之路沿线的风俗民情,就是靠手卷的方式来再现历史的宏大叙事。

我认为“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对提升当代美术家的创作水平,尤其是塑造民族精神、书写当代史诗是有重大意义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