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中国的大学为何培养不出大师?顾准给出部分答案

2020-01-07 09:2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中国的大学为何培养不出大师?道理很简单。

因为中国的大学给学生做哲学洗脑,把辩证唯物主义规定为所有学生必修的意识形态课。而辩证法的祖师爷黑格尔自己对待天文学波德律的态度就是如此这般地反科学。

在英国的学者看来,黑格尔其实不过是普鲁士王室的有学问的奴仆而已。

黑格尔的这些哲学体系后来被马克思所继承。因为不懂科学,黑格尔的庞大哲学体系,仍然只能是中世纪以前的老套路,恰如培根所批评,“用自己的概念构建一个世界,并从自己的大脑中获得所使用的一切原料”,开了“举例证明”的滥觞,引发了德意志民族的“体系病”,被马克思发挥到极致。

学会了黑格尔的辩证逻辑,学生便会在“抓住主要矛盾”上下功夫,抄袭剽窃、吹牛唬人、侵犯版权是其逻辑的必然。如此情况,中国的大学里还怎么出大师?

顾准举例说,罗素的新实在论、逻辑实证主义、逻辑原子主义和控制论基本上承袭亚里士多德以来的逻辑原则,与辩证法是抵触的,然而它是电子计算机的哲学基础。孟德尔—摩尔根理论,唯物辩证法曾加以迫害。这些历史事实证明了:辩证法是科学的死敌。

顾准说:“真正的科学家,读了《反杜林论》而抛弃他原来习以为常的方法,而来彻底地改造思想,成为辩证法者,那么,他的科学生命就完蛋了”。辩证法对于人类社会发展以及科学学术研究没有指导意义。它们无法得到实证的检验,应该把它们清除出人类知识的殿堂。

在自己的著作中,顾准表达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这个观点在今天看来,依然存在,依然有效,依然在制约和限制着中国的科学发展。顾准认为中国的哲学或国人的思维模式从一开始就是蹁断的经验主义,缺乏那种理性和逻辑分析。用一句话来宗迦,就是缺乏像西方那样的唯理主义,科学主义。

中国古代的读书人一向瞧不起工匠,士大夫就算对某种工艺品有些兴趣,也只是把玩,而对其技术几乎全无记载,匠人之间也全是靠口耳相传。对此,顾准曾经说过:“中国有许多好工艺,却发展不到精密科学。盖因中国没有唯理主义,只有不成系统的经验主义,一种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技艺传统,这成不了‘主义’,只能成為对于传统的因袭。”

社会如此,民间如此,而大学里也如此,这从某一个侧面揭示出中国大学为何出不了大师的深层原因。归根结底,还是我们社会的土壤、所处的环境、人们日常所用的思维模式造成的。

顾准

顾准(1915年7月1日—1974年12月3日),字哲云,上海人,中国当代学者,思想家,经济学家,会计学家,历史学家。中国经济学界提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实行市场经济的第一人。鲜明地提出了社会主义的生产也可以由市场规律自发调节,让价格自发涨落,即真正的市场规律来调节生产的重要观点。他把市场经济看作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必由之路。

顾准的哲学思考

通过自己对马恩全集及相关哲学著作的研读,达到了现代思想研究中一个比较公认的结论,即基督教、黑格尔哲学以及马克思主义之间具有不可割裂的亲缘关系。这是他作为学者的睿智。

顾准的先知先觉

国内知名的自由主义人士都将顾准视为前辈,一来他批评建国前三十年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二来反思理想主义乌托邦及其造成的灾难。从市场经济理论的及早提出看,顾准无疑是时代的先知先觉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