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略萨作品简述:诺贝尔文学奖迟来的“爆炸”

2012-09-28 16:18 来源:大众日报 阅读

\

  2010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秘鲁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上图),以表彰他“对权力结构的制图般的描绘和对个人反抗的精致描写”。略萨是拉美著名的小说家和散文家,也是28年来又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殊荣的拉美作家。我国已经出版了他的全集,甚至有个别中国作家的作品也受到了其风格的熏染。

  《城市与狗》是略萨的成名作,也是标志着拉丁美洲“文学爆炸”展开的里程碑小说之一。甚至有评论者把创作这部小说的1962年,当作拉丁美洲文学爆炸时期的起始年。

  《城市与狗》是略萨根据自己少年时在军校学习的亲身经历写成。“城市”指秘鲁社会,“狗”指军校学员。作品揭示出底层人生存的艰难处境。略萨塑造了一个“中间人物”,他名叫阿尔贝托,为人不卑不亢,不欺负弱小,也不容强者欺负。在捍卫尊严和个人合法权利方面,阿尔贝托绝对不放弃斗争,这个人物是略萨的化身。

  《城市与狗》出版后引起的反响是始料未及的。秘鲁政府在军界的压力下,宣布该书“亵渎了伟大的军队和爱国主义感情”,军队特别在故事背景发生地普拉多士官学校举行焚烧仪式,并对略萨口诛笔伐。但小说轰动了西班牙语世界,当年就获得“简明丛书”文学奖,且迅速被译成二十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流传。

  这部小说与《阿尔特米奥·克罗斯之死》、《跳房子》和《百年孤独》一起将拉丁美洲文学带进爆炸时代,略萨也因此与富恩特斯、科塔萨尔、马尔克斯并称为“爆炸文学”四大主将。此后,他不断以其非凡的想象力和新颖的叙事技巧使全世界读者着迷,并确立了他作为一位当代伟大作家的崇高地位。

  在此后的二十多年里,略萨把笔触伸向广泛的社会现实。由5个人的故事“结构”而成的《绿房子》,以妓院“绿房子”的兴衰串联起20世纪20年代以来秘鲁北部长达40年的社会生活史;《世界末日之战》通过对农民起义首领封建贵族“革命者”三个主要人物形象的刻画,对拉丁美洲的悲剧历史作了艺术性的思考。

  但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似乎放弃了用文学改变“时代和社会”的初衷,转而投入写作惊世骇俗的情爱小说。《继母颂》写一个小学生与自己的继母有染;作为《继母颂》续篇的《情爱笔记》,写与继母有染的孩子最终设法使父亲和继母破镜重圆。取材于他自己亲身经历的《胡利娅姨妈和作家》则写了一位18岁的青年与姨妈恋爱结婚的故事。

  作为一个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作家,略萨终究没有停留在情爱的艺术天地里。2000年,他出版了《公羊的节日》,借此揭露了拉丁美洲过去与现在形形色色的独裁者的嘴脸,再现了拉美最血腥的独裁统治。

  时隔三年,略萨又以《天堂在另外那个街角》回到了历史题材。在取材于真实人物19世纪法国画家保罗·高更及其外祖母弗洛拉·特里斯坦经历的这部小说里,略萨在对乌托邦思想的描述和探讨中,寄予了文学和现实的关怀和思考。

  在略萨看来,如同堂·吉诃德挺起长矛刺向风车,文学在某种程度上成了现实生活的替代品,是对生活难以满足的野心的安抚。对现实的怀疑,无疑是构成文学存在的秘密理由。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在文学日渐式微的当下,略萨依然张扬阅读。“通过阅读塞万提斯、莎士比亚、但丁或者托尔斯泰,我们得以互相理解,也正是从他们的作品里,我们学到了人类的共同精神。”(荆墨)

  《城市与狗》(上海译文出版社 2009)

  《公羊的节日》(上海译文出版社 2009)

  《天堂在另外那个街角》(上海译文出版社2009)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