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70后诗人、批评家霍俊明:诗歌有自己的命运

2016-03-28 08: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阅读

诗人霍俊明

诗人霍俊明 绘图 司婉靖

70 后诗人、批评家霍俊明:诗歌有自己的命运

霍俊明,70后诗人、批评家。中国现代文学馆首届客座研究员、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曾获《星星》年度批评家、《诗选刊》年度批评家、首届海子青年诗歌奖等。他的诗歌批评尤为出色,文字准确、敏锐而具有生命的激情。在他身上,不乏学院系统训练的研究能力,但同样不乏自由先锋批评家的活力、命名能力和个性话语。

作为诗歌批评家,霍俊明是国内较早全面而系统关注70后诗人的新锐批评家,为70后、80后的诗歌写作进行大量深入的评述。对庞杂的70后诗歌创作群体,他曾进行艰苦细致的野外考察工作。

在他历时3年完成的诗歌批评代表作《尴尬的一代:中国70后先锋诗歌》中,全面地对70后一代人的生活经验、创作道路、诗学追求进行了细致地阐释,呈现了与70后一代人密切相关的生活史、思想史、灵魂史和诗歌发展史。

霍俊明用敏感而锐利的眼光和强大的学识功底,富有发现性地深入挖掘了一代人的诗歌江湖,一代人的精神档案。《尴尬的一代:中国70后先锋诗歌》公开出版后,受到诗歌圈同行的空前关注。近日,霍俊明受邀担任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评委。趁此机会,我们也请他围绕文学奖,畅谈诗歌,青春,以及故乡。

A

文学奖要包容先锋性、异质性和独立性的实验文本

《当代书评》:看了“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参评的作品,您整体感受如何?

霍俊明:参评作品和入围作品,比较具有代表性地反映了新世纪以来青年写作的水平。尤其是青年诗歌,无论在多元化的精神向度上,还是在写作技艺和语言难度上,都有所提升。小说和非虚构也都做到了围绕着现实写作。实际上,这一类的写作是非常难的,一不小心就成了新闻的仿写。

《当代书评》:这个奖将授奖目标范围作了年龄限制:锁定40岁以下的青年写作者,明确表明要专门为年轻作者提供平台。作为一名诗人和诗歌批评家,您对当下很多年轻写作者的动态,有很多关注。在您看来,一个文学奖设立,专门针对年轻人。意义在哪里?

霍俊明:给一个奖设立特定的范围是必要的,这比那些泛泛的一锅粥大杂烩式的评选要具体得多。这样不仅可以及时总结青年写作的现象与问题,而且对青年写作群体具有某种提升性的效果。

希望这个文学奖能够包容那些更具有先锋性、异质性和独立性的实验文本。青年人没有创造,没有发现,没有实验,是可怕的。

B

诗人必须慢下来还要成为美学担当

《当代书评》:在您担任诗歌刊物的编辑工作中,肯定接触到当下最新鲜、最及时的写作。从全国范围来说,对当下的诗歌写作新人,您有怎样的总体观察和印象?

霍俊明:青年诗人的阅读、写作和传播平台,显然具有快捷性,他们的语言和修辞能力也提高了。由青年诗歌,我想到的是一句诗——“通过绿色导火索催开花朵的力”。

青春的诗歌,就像是春天植物咝咝燃烧的导火索,迅速、热力、爆发、奔图、不可阻遏。但是这还不够,迅速燃烧的过程也是迅速成长的过程,这并不该意味着短暂和迅捷消逝,而应该是青草一样一年一度的生长,每年长出来的又有所不同。

《当代书评》:在您看来,年轻诗人在诗作上,存在的较为普遍的缺点有哪些?

霍俊明:他们的写作还处于成长期和不定型期,他们的诗歌个性和特异性还处于萌发阶段。从精神上而言,提供给我们的“星光”太少了。有些人过早地老化和早衰,“特立独行”正被平庸所取代。在俗世的快速生活中,很多所谓青春的诗,呈现给我们的只是表皮的疼痛和即时性的日记景观,而非灵魂的激荡。

尽管我说出了对一些青年诗人的不满,但是我要强调的是,当下并不是一个缺乏好诗的时代,也不是乏见优秀青年诗人的时代。缺乏的是,具有重要性的诗人。

《当代书评》:如果让您提一些建议给年轻的诗人,您会说什么?

霍俊明:诗人必须有担当,这种担当在诗歌的层面而言,首先是美学上的担当与语言创造性。不少人的写作速度太快了,发表得太多了,一定要将写作慢下来,多尝试各种体式的诗歌写作。

《当代书评》:将诗人按照出生的代际划分,您觉得有意义吗?比起70后,对当下受关注较多的90后诗人,他们的诗歌在思想、精神、美学方面有何区别?在您看来,90后诗人是否在短时间内有崛起之势?

霍俊明:代际划分是有其特殊性和合理性的,这在文学史上的经典例子并不少。但是,一旦谈论代际各自的特点,很容易招致同时代人的非议,尤其对于诗人而言更是如此。

我看惯了诗人的自大和相互攻讦,每个人都自以为是。那么将此放大,你在谈论一代人写作的时候,就会导致另一代人不满意,甚至还会招致一代人内部的不满。目前来看,90后的写作环境,比如动漫、网络、自媒体、流行文学、疯狂的粉丝文化,对他们的诗歌写作都有一定影响。

C

这是一个“萤火”的诗歌时代 微暗的亮光一闪而逝

《当代书评》:在您看来,怎么判别一首优秀的诗与平庸的诗?

霍俊明:什么是好的诗歌,标准有很多。我想说的是,任何一个时代的好诗,都应该在表现自我意识的同时,还要深入当代。深入当代,也就是深入自我,深入历史,深入时间。因为当代与历史、自我、生存,都是紧密缠绕在一起的。

这就意味着,诗人要具有强烈的现实感。这种现实感,绝非沉溺于当下流行的题材圭臬和被主流诗学的“招安”。平庸的诗是心灵鸡汤的替代品,是段子式的市井调笑,是流行音乐的附属品,是新闻广告的衍生物,是虚假肤浅现实的仿写者,是假大空的高歌和道德正确,是自言自语又自以为是的自大狂。

《当代书评》:如何评价当下国内诗坛的整体状况?

霍俊明:当下是有诗歌而缺乏好诗的时代,是有大量的分行写作者而缺乏诗人的时代,是有热捧、棒喝而缺乏真正意义上的批评家的时代。这是一个“萤火”的诗歌时代,这些微暗的一闪而逝的亮光,不足以照亮黑夜。只有那些真正伟大的诗歌闪电,才足以照彻黑夜。

《当代书评》:当代诗人容易陷入的误区具体有哪些?

霍俊明:无比阔大的现实以及追踪现实的热情,正在成为当下汉语诗歌的催化剂。如何讲述和抒写中国故事,已成为写作者共同的命题。但是,很多诗人在现实与诗歌之间,缺乏转换、过滤、变形和提升的能力。

诗歌容易缺乏个性,每个人和每个文本都太相似了。最终的结果就是,他们之间相互抵消。在写作越来越个人、多元和自由的今天,写作的难度正在空前增加。

D

“微信诗歌”概念不成立 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当代书评》:现在微信及朋友圈适合诗歌传播,因此也诞生一个新概念“微信诗歌”。你觉得这个概念成立吗?我们应该如果理解网络和诗歌之间的关系?

霍俊明:“微信诗歌”这个概念并不成立。这只是在特定媒体形态下诗歌出现的一些新的表象和现象而已,我们能说“墙头诗歌”“报纸诗歌”吗?

在碎片化、电子化和APP移动临屏阅读语境下即时、交互性的诗歌写作、阅读和批评都轻而易举地实现了即时性、日常化和大众化。但同时也使各种诗歌进入到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失范状态,随之也降低了诗歌写作与发表的难度。“微信诗歌”作为一种新现象,当然需要时间的检验,需要进一步观察、辨析和衡估。

《当代书评》:在您看来,一个成熟的优秀的诗人,应该如果处理好热闹与安静的关系?

霍俊明:诗歌的存活,不是取决于诗人的火热程度和社会关注度,只有诗歌自身在说话。在我看来,这个时代可能有很多重要的诗人和作品,是被喧嚣的表象给掩埋掉的。它们的意义,可能不在现在而是在将来。

诗歌并不是耍猴的热闹营生与围观游戏,一个诗人没有安静甚至痛苦的灵魂,何以写作?甚至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和时代转折点上,诗人在写作和生存中,都会付出超出常人的代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