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华裔作家刘宇昆获雨果奖 小说充满东方文化色彩

2012-09-05 11:03 来源:新京报 阅读

  (见习记者江楠)当地时间9月2日晚,在芝加哥举行的第70届世界科幻大会上,2012年雨果奖揭晓。两位华裔作家刘宇昆和余丽莉分别获得了最佳短篇故事奖和坎贝尔最佳新作者奖。

  小说充满东方文化色彩

  刘宇昆夺得最佳短篇故事奖的小说为《手中纸,心中爱》(The Paper Menagerie),而今年五月他即凭借此部作品获得了星云奖最佳短篇故事奖,雨果奖和星云奖分别有科幻界的诺贝尔与奥斯卡之称,由此刘宇昆也成为了继姜峰楠之后又一位华裔世界科幻最高双奖获得者。刘宇昆的《终结历史的男人》也获得今年星云奖与雨果奖的中篇小说奖提名,但最终未能获奖。

  在刘慈欣看来,刘宇昆作为华裔的作者对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都比较熟悉,使得他造就出一种不同于美国主流科幻的风格,“他的小说把东方文化与科学幻想结合得很好,就这次的获奖小说来看,其中充满了东方文化的色彩,比如伦理、价值观、母亲对孩子的责任等等。”刘慈欣说自己并没有看过刘宇昆的全部作品,但觉得他作品中的文学构思与科幻构思都极其精巧,小说的结构与文笔都给人一种精致的感觉,同时他也认为刘宇昆创作的风格较为多元,“他是工科出身,有些作品有很精准的技术内核,比如《结绳记事》,但这次获奖的作品中没有任何技术内容,其实更类似于奇幻。”

  美国科幻正在衰落?

  在本届雨果奖上,另一位年轻的华裔作家余丽莉也获得了坎贝尔最佳新作者奖。余丽莉目前在普林斯顿大学学习英语和生物物理,她的《马蜂和无政府主义蜜蜂》同样获得了今年星云奖与雨果奖最佳短篇的提名,但最终都被刘宇昆获得。

  谈到目前华裔科幻作家在美国越发受到重视,刘慈欣认为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觉得与其说东方的科幻作者受到重视,不如说美国的科幻正在衰落。”

  ■ 人物

  刘宇昆,美籍华裔科幻作家,出生于1976年,职业是程序设计员与律师,业余从事科幻小说与诗歌的写作,国内科幻迷对他的作品并不陌生,2009年4月的《科幻世界》杂志刊载了刘宇昆的两篇小说《爱的算法》和《单比特错误》,此后,他的许多科幻小说在国内发表,《手中纸,心中爱》也是被热议之作。而在创作之外,刘宇昆也致力于中美文化交流,他翻译的陈楸帆、夏笳和马伯庸的作品已经在国外发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