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在大兴安岭呼中区隆重开馆

2012-10-12 08:5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是中国当代诗歌的黄金时代,涌现了大批极具创作才华的杰出诗人,产生了大批极具流传价值的经典诗歌,出版了大量荟萃精品力作的诗歌选集,创办了大量各具鲜明特色的诗歌报刊,组织了大量荟萃诗歌爱好者的文学社团,编印了大量充满探索性色彩的社团民刊,形成了中国当代诗歌史上一段最令人难忘、最令人忆念、最令人追思、最令人怀旧的辉煌历史。

  为了珍藏八十年代诗歌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为了再现八十年代诗歌轰轰烈烈的辉煌历程,为了追忆八十年代诗歌激情燃烧的美好岁月,为了创建八十年代诗人的精神家园,为了构筑八十年代诗人的心灵故乡,为了提供八十年代诗人的回忆场地,依托三十年来收集的大量八十年代各种珍贵的诗歌资料,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八十年代《中学生校园诗报》创办者、八十年代诗歌史研究者、诗歌报刊资料收藏者姜红伟自2012年4月开始筹备,历经六个月的辛苦,在众多诗友的帮助下,于2012年10月成功创建中国第一家民办诗歌纪念馆——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

  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是集展览、收藏、研究八十年代诗歌于一体,经呼中区政府民政局注册登记、批准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其宗旨是:传播诗歌作品,交流诗歌艺术,研究诗学诗史。业务范围是:收藏八十年代诗歌各种资料;展览八十年代诗歌各种资料;研究八十年代诗歌历史成果;举办各种诗歌活动。编印内部交流诗歌史料。

  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馆长姜红伟,1966年4月21日生。现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委组织部工作。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流派网副主编、学术委员,八十年代中学生校园诗歌倡导者,曾创办《中学生校园诗报》。八十年代校园诗歌运动历史研究者,民间诗歌报刊、校园诗歌报刊收藏者,5.12汶川大地震诗歌研究者及诗歌资料收藏者,曾在五百余种报刊发表诗歌、评论、散文、歌词作品。曾获全国各地各种征文奖一百多项。其编撰的《八十年代中学生校园诗坛历史备忘录》、《八十年代大学生校园诗坛历史备忘录》、《八十年代中国民间诗歌报刊创办历史备忘录》、《八十年代青年诗人出版诗集诗选历史备忘录》、《八十年代全国各地创办公开发行诗歌报刊历史备忘录》、《八十年代为中国诗歌做出重要贡献的编辑历史备忘录》、《《深圳青年报》和《诗歌报》联合举办中国诗坛1986’现代诗群体大展档案》、《八十年代大学生诗歌第一报《大学生诗报》创刊号档案》、《中国新诗史上大学生诗歌第一刊《大学生诗坛》档案》、《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大学生校园诗江湖风云人物备忘录》、《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大学生校园诗歌选集出版备忘录》、《1978年——1980年全国各地高校创办大学生文学刊物备忘录》等《八十年代诗歌历史备忘录》系列文章二十余篇(共计20万字)以及策划组织的《八十年代著名诗歌编辑家访谈录》系列文章十余篇、《中国民间诗歌报刊收藏家访谈录》系列文章二十余篇自2006年在四川《星星》理论刊、安徽《诗歌月刊》和其他报刊网络发表后,在诗坛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全国引发了追忆、怀旧、研究八十年代诗歌的热潮。其编著的中国首部校园诗歌史专著《寻找诗歌史上的失踪者——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校园诗歌运动备忘录》2008年4月由黄河出版社出版。该书出版后,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学报》、《星星诗刊》等全国几百余家报刊网站给予宣传,在文坛引起较大反响。另外,他还编著完成了中国第一部诗歌民刊史《诗歌民刊的前世今生(1978——2008)——中国诗歌民刊30年历史备忘录》和长篇诗歌史料著作《中国1970年代末期至1980年代末期大学生校园诗歌运动档案》。

  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位于中国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被誉为中国偃松之乡的呼中区地处群山环抱的原始森林,境内风景秀丽,风光奇绝,风情万种,座落着中国最北的呼中国家级森林公园、呼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海拔最高的苍山石林、中国最北的氡泉、中国北极第一峰大白山等自然景点以及上海杭州老知青纪念馆等人文景点,堪称是世外桃源的外一首,人间天堂的刊中刊,琼瑶仙境的画中画,海市蜃楼的姊妹篇,是中国北极村的上卷,是香格里拉的微博,是九寨沟的别册,是全世界最适合诗人生活、写作、旅游、思考、度假、休闲、养生的诗意小镇。1986年秋天,著名朦胧诗人顾城和江河久闻呼中奇景,一起专程从北京到呼中旅游,并对呼中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赞不绝口。2011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出“中国最美十大秋色”,呼中区和喀纳斯、九寨沟、红叶谷、南迦巴瓦、亚丁、铁力克塔木、金山岭——司马台长城、千湖山、嘎鲁图湖共同入选。

  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设立于呼中区呼中镇民悦小区20栋楼1单元101室,面积61.61平方米。该馆共设三个展厅,展品共计3600余件,包括八十年代各种诗歌报纸、刊物、诗集、民刊、手稿、书信、照片、图片以及其他诗歌资料,其珍罕性、重要性、文献性为目前国内所罕见。其中,第一展厅为珍贵诗歌资料厅。展品有《诗刊》、《星星诗刊》、《绿风诗刊》、《青年诗人》、《海韵》、《青年诗坛》、《诗人》、《诗潮》、《诗林》、《诗探索》、《当代诗歌》、《诗神》、《科学诗刊》、《叙事诗丛刊》、《国风诗刊》《中国诗人》、《中外诗坛报》《华夏诗报》、《黄河诗报》等多种诗歌报刊的创刊号以及全套八十年代出版的127期安徽《诗歌报》及7期《诗歌报函授版》和各种民间文学社团自办报刊、各种民间诗歌社团报刊图片、铅印油印打印诗集、诗人书信、诗歌手稿、各种文学报刊退稿信以及其他各种与八十年代诗歌黄金时代有关的资料。第二展厅为高校学院诗歌厅,展品有《这一代》、《夏雨岛》、《大学生诗报》、《中国大学生诗报》、《江南》、《大学生诗坛》等七十年代末期各地高校创办的文学刊物、公开出版的八十年代大学生校园诗人诗歌选集、刊登大学生校园诗人的各种文学报刊、油印打印报刊、文学社团报刊、诗歌作品手稿、诗友书信手稿、诗友黑白照片、校园诗歌报纸、校园诗歌刊物、著名诗人来信、笔会诗会图片以及其他各种珍贵诗歌资料。第三展厅为中学校园诗歌厅,展品有《语文报》创刊号、《春笋报》创刊号、《中学生文学》创刊号以及《青少年诗报》、《中学生校园诗报》、《太阳子》、《诺贝尔》、《校园诗报》以及公开出版的八十年代中学生校园诗人诗歌选集、刊登中学生校园诗人的各种文学报刊、油印打印报刊、诗歌作品手稿、诗友书信手稿、诗友黑白照片、校园诗歌报纸、校园诗歌刊物、著名诗人来信、笔会诗会图片以及其他各种与八十年代中学生校园诗歌运动有关的资料。

  2012年10月10日上午10点10分,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民悦小区20号楼1单元101室外隆重开馆。开馆仪式由呼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周丽杰主持,来自全区社会各界人士五十余人参加开馆仪式。在开馆仪式上,区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于碧波宣读了《关于成立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的批复》,区民政局局长孙学君宣读了《民办非企业登记证书》,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海权致欢迎词,副区长张霞宣读《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简介》,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瑞杰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局长、区政法委书记王洪丰做重要讲话,诗人姜红伟致答谢词。

  为了祝贺姜红伟个人创办的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隆重开馆,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作家给予高度关注,并纷纷发来贺电,祝贺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顺利开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