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诗人阿多尼斯文选首发 鼓励年轻人多阅读多求知

2012-10-24 10: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姜妍 黄盼盼 阅读

阿多尼斯在现场称诗歌应该不断创造新的美

阿多尼斯在现场称诗歌应该不断创造新的美

  新京报讯 (记者姜妍 实习生黄盼盼)三年后诗人阿多尼斯再次来到北京。昨日他的新书《在意义天际的写作:阿多尼斯文选》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首发。在回答诗歌的功能问题时,他说这个问题是不可以问的,正如没法问太阳、空气和爱的作用,诗歌是人类存在最重要的证明之一。

  阿多尼斯在致辞里一直都对现场女性颇有“照顾”,他开场的第一句话就是“各位女朋友们”。他称与这么多年轻女青年在一起,就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小时候我家里很贫穷,很小就到农田里干活,后来有人问我‘你的童年过得怎样?’我回答我没有童年,我小时候过的就是老年。”阿多尼斯用这样一段话也间接回应了昨日是重阳节的话题。

  此次来京阿多尼斯是为了自己的文集,本书缘起于三年前他到北京与外研社的一次会面,对方提出要为他出一本文集。三年后的这本文集分为三辑出版,有诗人对诗歌的讨论,也有他对阿拉伯世界现状的思考,还有他自己的阅读体验。有趣的是其中还有他2009年中国行的见闻。

  谈论诗歌功用的话题时,阿多尼斯反对诗歌的宗教化和意识形态化,因为这样就扼杀了人们内心最深刻的思想。他认为诗歌的功能更多是个人体验。

  阿多尼斯也没忘鼓励在场的年轻人多阅读求知。他说圣训中有言“知识远在中国,亦当求知”。他把这句话稍作改变后说“虽然知识远在中国,你们也要自己去寻找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