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全球200位顶级藏家名单公布

2013-08-30 10:59 来源:《投资与理财》杂志 阅读

全球200位顶级藏家名单公布

全球200位顶级藏家名单公布

  美国老牌艺术类杂志《艺术新闻》从1990年开始,每年会在夏季特刊上刊登全球200位顶级收藏家的榜单,迄今是第23次发布这份榜单。这份榜单是站在全球的视野,依据收藏家的重要性、活跃度、藏家们收藏作品的影响力以及收藏的贡献这个几个角度进行的评选。能够进入这份榜单,对于收藏家而言,是对他们非常重要的肯定和认可。

  排名前十属谁?

  这份榜单是依据藏家的姓名进行的排序,没有按照序号排名。但榜单嘛,总归还是要有个排序,《艺术新闻》的做法是公布这份榜单的前十位。能进入前十位的,均属全球顶级藏家。

  从2013年前十位藏家的名单来看,特点是“旧人多、新人少”,其中有九位藏家都是2012年的老面孔,只是他们的排名顺序发生了变化,并且榜单的前六位和去年的排序是一样的。在2013年的前十大藏家中,只有一位沃尔玛集团的爱丽丝·沃顿(AliceWalton)是新人,她替换的是2012年入围的德米翠·玛沃马蒂斯(DimitriMavromatis)。

  2013年排名榜首的依然是来自法国巴黎的赫莲娜和伯纳德·阿诺特夫妇(HeleneandBernardArnault)。阿诺特是著名奢侈品LVMH集团的CEO,并且这对夫妇都很热衷收藏艺术品,尤其是喜欢当代艺术品。

  排名“榜眼”的也依旧是美国纽约银行业投资人黛布拉·布莱克和莱昂·布莱克夫妇(DebraandLeonBlack)。他们的收藏方向比较多元,既收藏古代大师的作品,也喜欢印象派、现代绘画以及中国的雕塑和当代艺术品,收藏兴趣广泛。

  排在“探花”位置的是美国洛杉矶的藏家爱迪斯·L布罗德和埃利·布罗德(EdytheL.andEliBroad)。布罗德的主业是房地产,不过目前他已经退休。他们的收藏方向也是当代艺术品。

  排在第四位的是来自中国台湾的藏家陈泰铭(PierreChen)。他是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简称KKR)和台湾国巨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收藏方向是现代和当代艺术品。

  排在第五位的是美国对冲基金经理人亚历山大·科恩和斯蒂文·A·科恩夫妇(AlexandraandStevenA.Cohen)。科恩2013年收藏的大手笔是从拉斯维加斯赌王韦恩手中,以1.55亿美元的高价,买到了毕加索1932年创作的经典作品《梦》。要不是韦恩2006年在向朋友展示这件精品的时候,不小心用手肘将这件作品弄破的话,这件作品其实早就被科恩收入囊中了。不过,看来科恩是真心喜欢这件作品,尽管《梦》经过了修复,他依然还是出了这么高的价钱收藏了。科恩夫妇收藏兴趣在印象派、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

  排在第六位的是杰·卡罗和罗纳德·劳德夫妇(JoCaroleandRonaldLauder)。罗纳德·劳德是雅诗兰黛的继承人雷纳德·劳德的弟弟。雷纳德·劳德2013年向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捐赠了他个人收藏的78件立体主义的作品,其中有33件毕加索的作品、17件布拉克的作品、14件格里斯的作品以及14件莱杰的作品。这些作品的价值高达10亿美元,被认为是当世最精彩的立体主义藏品,填补了大都会对于立体主义艺术品收藏的不足。但进入这份榜单的是罗纳德·劳德夫妇,他们主要收藏19世纪晚期、20世纪初期德国和奥地利艺术、装饰艺术、中世纪的武器和盔甲。这对兄弟对于艺术品都相当痴迷。

  排名第七位的是菲利浦·尼阿乔斯(PhilipS.Niarchos)。他是希腊船王的儿子,收藏的艺术品总价至少20亿美元。他主要收古代大师作品、印象派和现代及当代艺术品,他去年排名第八。

  排名第八位的是法国PPR集团的掌门人、法国奢侈品巨富弗朗西斯-皮诺特(FrancoisPinault)。他的资产超过70亿美元,位列法国富豪榜第五。他在意大利威尼斯建有当代艺术馆,用以放置他数量可观的当代艺术品收藏,并且佳士得拍卖公司也属于他。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28日,皮诺特家族将从圆明园流失的兔首和鼠首捐赠给了中国国家博物馆。这次捐赠对于皮诺特家族而言,是一件多赢的事情。捐赠兔首和鼠首是一件善举,赢得了中国国内媒体包括相关机构的赞誉,其实也为他的企业能够在中国未来有更好的发展,做了很好的人缘铺垫,不得不说这次捐赠是一次非常高明和成功的公关。

  排名第九位的是卡塔尔萨尼家族的西内卡·阿·马雅莎(SheikhaAlMayassabintHamadbinKhalifaAlThani)。卡塔尔这个国家虽然面积不大,但却以每年10万美元人均国民收入,在世界上排名最高。马雅莎是最近两年国际上购买艺术品的“大鳄”,出手阔绰,2012年她就以2.5亿美元的天价,私下购得保罗·塞尚的名作《玩纸牌者》,创出迄今为止艺术品交易价格的最高纪录。她喜好收藏现代及当代艺术品。

  排在第十位的藏家是沃尔玛集团的女掌门人爱丽丝·沃顿(AliceWalton)。她是沃尔玛集团的CEO,首次入选该榜单,收藏方向主要是美国艺术品和当代艺术品。

  纵观这前十位顶级藏家就会发现,这个榜单不仅仅只针对藏家在过去一年中花了多少钱购买艺术品,而且主要看收藏家如何严肃地对待收藏这件事,他们的影响力如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