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设计:为了爱犬”展七月成都惊艳登场

2014-07-17 11:3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由日本平面设计大师原研哉于2011年发起策划,邀请犬吠工作室(Atelier Bow-Wow)、原设计协会、内藤广、康士坦丁·葛切齐、MVRDV、RUR建筑设计公司、Torafu、坂茂、妹岛和世、藤本壮介、隈研吾、伊东丰雄及原研哉共13位(组)明星建筑师、产品设计师、交互设计师,根据不同品种的狗狗为其设计居所的项目“设计:为了爱犬”(Architecture for Dogs)展即将于7月21日-9月20日来到中国,成为地处西部的成都新津知·美术馆开馆展。

  尽管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设计:为了爱犬”展吸引了大量犬迷的关注,但是原研哉表示,这并不是一个关于“动物”的建筑,它不是为了建造一个狗的房子或者狗舍。“狗”代表的是一种广义的平台,“因为大家都对狗非常熟悉,而且很多人喜欢狗。”重要的是,“如果我们的环境是根据狗的尺寸而形成的,将会是什么样的?”所以这一“新奇而独特”的创意项目意在为宠物狗建造一个新家的同时,“可以借由重新观察狗而重新观察自身及周边环境。

原研哉作品

原研哉作品

原研哉作品

隈研吾作品

  为爱犬设计建筑的想法在原研哉脑子里曾经“萦绕十余年”,后来得到一家美国投资公司的支持,得以成型。这一项目最早在2012年11月首先建立了展览官网,之后它参加了2012年12月在迈阿密举行的艺术巴塞尔周(Art Basel Week),这是这一项目在全世界范围内的首次展示。之后在2013年的年中(6月21日-9月1日),项目移师洛杉矶的长滩美术馆(Long Beach Museum of Art)。2013年9月,原研哉在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第一次向中国听众当面介绍了这一有趣而又特别的项目,没想到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一展览即已落户中国,这是它继美国迈阿密,洛杉矶,东京(TOTO Gallery-MA 间画廊 2013.10.25-12.21)之后的全球第四站,显示出目前国内艺术、建筑、设计界与国际业界潮流几近“零时差”的态势。

  这个被认为既好玩又有思想深度的项目,具有明显的互联网时代展览的特征:互动、开放、充满各种可能性。原研哉的雄心是,借助网络平台让它快速增长到一个惊人的规模,并且具有无比广阔的国际化色彩,他期待这个由网页设计师中村勇武设计的“令人感觉亲切”的网上平台,能成为建筑爱好者与犬类爱好者的兴趣与活动交汇之处。

  项目官网为爱狗人士免费提供设计图纸和视频指导,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可以为他们的宠物亲手做一个大师设计的精巧狗屋。从“设计:为了爱犬”展长滩站之后,一部分的建筑工具盒也可以被购买。当然,人们也可以将他们根据图纸搭建或干脆自己创建的“狗屋”照片上传到网站。

  展览另一引人注目处是,“设计:为了爱犬”展将成为由日本建筑师隈研吾设计、总建筑面积约2500平米的知·美术馆开馆展。

  据悉,这也是目前隈研吾在中国所设计的唯一的美术馆建筑,这一地处成都新津县千年老君山下的四层建筑的外立面是由用特殊材料的绳线串联悬挂,从而“漂浮”在空中的瓦片构成,这些瓦片用当地材料和传统工法制作,表达对地方文脉的尊崇,并强调自然和平衡。

  在现场感受这栋仿佛能透气会呼吸的建筑,发现它低调地与周围的大自然融为一体。最妙的是,从二楼开始即可享受到窗外美不胜收的老君山景观。

  美术馆VI主形象,则由原研哉担任董事长的日本设计中心设计,主要是将外立面的瓦片加以变形设计而成。

  据了解,知·美术馆由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而成,此次“设计:为了爱犬”展由知·美术馆主办,七二唐、花样年集团承办,原研哉出任策展人,花样年总裁潘军为展览总监。展览开幕当天下午,在原研哉、隈研吾的讲座之后,将由独立策展人和建筑评论家方振宁主持开幕论坛,届时建筑师刘家琨、王均、艺术家周春芽、策展人李翔宁以及中央美院建筑学院院长吕品晶、央美造型学院院长苏新平等都将出席,与观众交流。

  知美术馆地址:成都市新津君山路1号
  开馆时间:早上9:30—下午5:30 逢周一闭馆
  Tel:028-82430157
  Fax:028-82430257
  网站: www.zhiartmuseum.com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