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宁德疑挖出15吨重乌木 问价者众有人出价120万

2015-03-19 08:3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宁德疑挖出15吨重乌木 问价者众有人出价120万

  □东快记者陈雪芳刘朔文/图

  “又一个出价120万的,我是没见着,听老人会其他人说的。”昨日下午,在霞浦县古县村老人会里,孙裕大点燃一根烟,看着窗外地面上的15吨重“乌木”。大块头身上绑着铁丝,被村民围在中间。

  厦门专家的鉴定结果虽然还没出,老人会的成员却有自己的一本账。他们打算,等有人出了相当的价格,就把这“乌木”给卖了,给村里重新修个会场,装修早前修好的塔。

  众多出价者被一一回绝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驱车两个半小时,抵达距离福州166公里外的霞浦县古县村。

  15吨重的大块头依然伫立在村委会门前,表面可见不少泥土,而木材中间,是黄色和黑色交替,凑上前去还可以闻见一股木材的香味。这就是网络疯传的“乌木”了。为了防止被偷走,村民们除了用钢管、木板加固之外,还在外面圈起了一圈铁丝,以确保安全。

  孙裕大站在老人会窗前,慢悠悠点起一根烟:“其实这么大一个,我们也不怕偷。”

  孙裕大说,就在记者到来的前一会儿,自己刚刚从霞浦县城回来,听说又有人来看了“乌木”出价120万元,老人会成员没答应,“那人晚点应该还会来”。

  “昨天晚上,县里一个机关的人还打电话给我,说他想买,问我要多少钱。”孙裕大不无得意,“也不知道这人哪来的我手机号码。”

  实际上,很多人都知道,古县村里最近挖出来个大物件。但众多看货人所出的价位老人会一一回绝了,那些均不是他们想要的价格。孙裕大说,有人出合适价格时,把这块木头卖了,钱打算拿来建会场和装修不久前修建的塔。

  村老人会其实是“文物保护队”

  挖出“乌木”的地方,是村子里的一处鱼塘。东南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鱼塘中间是好大一个水坑,周边散落着像碳一样的黑色木块。“这个具体是樟木还是楠木,我们还不知道,厦门的专家只说了历史,没说具体材料,想要更详细的,还要再等几天。”孙裕大说,也希望其他权威专家可以对老人会挖出来的“乌木”进行鉴定。

  据古县村村委会林副主任介绍,挖出“乌木”的地方,在1970年时是一个肥料厂,听老一辈讲,当时村民们发现了地下有一块木头,但挖了几下发现很大,便没有再继续。去年农历十二月十五,村里老人会组织动工,对地下的木头进行挖掘。“因为我们村子里时常挖出来一些文物,因此为了起到保护作用,村委会规定其他村民不可以随意挖掘,要上报老人会和村委会才可以。”

  孙裕大说,这项规定是去年下半年开始实行的。即便是考古队要在村子里进行考古研究,也要经过他们同意。村子里的老人会,其实是一支“文物保护队”,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也有50多了。

  据他们介绍,在本次挖出“乌木”一公里外的地方,早前也挖出过一个独木舟,现被霞浦县博物馆收起来了。霞浦县博物馆馆长吴春明介绍,经初步鉴定,该物品为早期独木舟的雏形,但其他具体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考究。

  来源:东南快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