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曾梵志:伤痛的记忆会刻进好几代武汉人的心里

2020-02-17 09:1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2月12日,在湖北美术学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杰出校友、著名当代艺术家曾梵志先生向湖北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另分别向武汉协和医院和金银潭医院分别捐赠5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武汉抗击疫情及疫病防治工作。

近期,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加强领导、统一指挥、有效抗疫,学校成立了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协调,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此期间,广大校友、各地校友会时刻情牵母校,纷纷通过各种途径对母校师生表示慰问,自发或组织捐款捐物,帮助母校抗击疫情,为全国上下同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捐赠完成后,曾梵志接受专访表示,这次疫情的改善主要是依靠了大量医护人员的专业精神:“我想好好学习这种精神,严谨地做本职工作。”他坚信“一切都会好的”并鼓励家乡的朋友们:“和你们在一起!”

曾梵志的早期作品《协和三联画》系列
曾梵志的早期作品《协和三联画》系列

【曾梵志专访】

Q:疫情无情,但人间有爱。感谢您慷慨解囊,为母校和疫情抗战一线的协和医院和金银潭医院雪中送炭。请为您是出于什么考虑向以上三家单位捐款的?

曾梵志:比起大家做的,这些不算什么。武汉是我的故乡,我的亲人和朋友都生活在此,我的根也在这里,本来今年春节要回家看父母,结果止步于疫情爆发。这段日子我难过、焦虑又感到自己能做的很有限,最后决定一是向伟大的医务工作者们表达我的敬意,二是作为校友给深陷疫情的母校鼓鼓劲。希望疾病尽快退散,大家能咬紧牙关扛过去。

Q:据了解,您毕业时画了一幅以协和医院的主题的画作,请您谈谈当时创作此幅画作的创作初衷?结合当前抗疫情况,您再看这幅作品是否有新的思考?

曾梵志:我的创作都是基于自己在生活里的切身感受,自己对人生境况的思考,面临的困境以及微小的幸福感都包括在内。当时每天会经过医院,那儿简陋的环境,病人特有的空洞茫然的表情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让年轻的我反思生命的重量,以及人生的意义在哪里。

前几天,无意之中看到武汉临时医院的照片,很多病床放在一起,我确实突然又想到了这组作品。当时经历的气味、声音和场景一下子重现了。这种感受很复杂,我意识到一种木然的痛苦,日常快乐的苍白和浅薄……我想最近这段伤痛的记忆应该是会刻进好几代武汉人的心里了,由此我们或许应该真的思考一下自己未来应该做些什么才能让这个城市变得更好,能为下一代年轻人带来一些什么改变。

Q:据您了解,目前艺术界主要是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表达对疫情的关注和对抗击疫情的支持呢?

曾梵志:应该大家都在做力所能及的事吧,因为这段时间一直很焦虑,就没太关心其他的事。

Q:感谢您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公益捐赠,那么您打算用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吗?

曾梵志:比起加油和鼓劲,我认为艺术家应该首先坦率面对自己的生活,认真地面对手上进行的创作。这次疫情的改善,我认为主要就是依靠了大量医护人员的专业精神,我想好好学习这种精神,严谨地做本职工作。

Q:您对受疫情影响下美术专业学生在家自主学习创作有没有好的建议?

曾梵志:这也是我特别希望母校能帮助年轻人在这段时间内进行自我训练的部分。我觉得第一是一定不要让手变“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还是保持一定的日常练习量;第二是训练自己怎么在这种纷繁的时刻“静心”,哪怕一开始是很少一段时间也没关系,积少成多,对今后的人生都大有裨益;第三是有机会的话,年轻人还是可以阅读一些有深度的书籍,不要停止思考,不要停止独立思考。

Q:最后您有没有什么加油的话想要和家乡武汉的朋友们说呢?

曾梵志:立春以来,鸟叫声都变得清脆了一些,由此我想一切都会好的。跟你们在一起!

来源:雅昌艺术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