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孙甘露:自己读还是一起读,这是个问题

2020-02-28 09:0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面对浩若烟海的文学作品出版物,普通读者如何甄别是不是值得花费时间与精力投入阅读?标准是名人推荐吗?还是某段时间的畅销程度?今晚,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孙甘露在“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阅读活动中,谈谈阅读和阅读的书,谈谈阅读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带来的安慰,可阅读是件非常复杂的事,“我们如何看待学者专家对于一部作品的解释,我们可以仰仗专业人员的经验和见识,但我们不要迷信,对于一些印刷品并不尽如人意,那些真正的经典作家,那些经过实践长河洗刷保存下来的作品,十分稀罕,大部分的写作者只是在向那个方向努力,在这个过程中创作的作品大可推敲。”

孙甘露坦诚地说,真正意义上有价值,值得一读再读的书,对我们精神生活产生影响的作品是非常难得的。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甄别,对作品保持警惕的心态非常重要。普通读者和专业读者有重要的共通处就是人类基本的感情,文学作品最主要的就是这一点,否则就是论文。

图说:阅读的力量Logo
图说:阅读的力量Logo 官方图

今天,孙甘露与读者们谈论交流阅读的感受,与平时岁月静好的情况下交流阅读心情不一样,而文学最有意思的部分就是很难列出大家都满意的书单,不像挑选餐厅,或者你到世界各地旅行巴黎伦敦或者其他风景优美之地比较容易取得共识,但是文学作品小说诗歌以及改编的电影会在不同的读者之间引发争论,不同的读者之间引发截然相反的看法。所以,文学阅读既有公共性,在课堂上读书会专家学者推荐,同时又是个十分私人的话题,与每一个读者的个人经历修养偏好及个人阅读的习惯密切相关。“我们在谈论文学作品的时候,谈论的是什么,有读者沉溺于精彩的故事,有的读者对于小说中的人物以及广阔的社会背景有情趣,有的对于小说中的器物饮食有兴趣,比如战争小说会引发军事迷对于特殊的兵器,笼统地谈论一部书所唤起的反应会非常不同。”

那么多的读书会,现在又有了线上的云读书会,阅读的公共性得以体现,但是,对于个体而言,仅仅满足于自己读还是有热情与冲动与其他人分享感受?“因为是艺术作品作用于感性与感情,引发的分析研究是专业人士,对于读者,谈论阅读是非常困难的。说出的看法,可能马上引起无数的看法,引起无数的辩驳,在网络上很容易看到这样的错综纷繁不同的争论,但这也是阅读有意思的部分,反映的差异就是有意思的部分。”

最后,孙甘露朗读了一段俄罗斯作家帕斯捷尔纳克作品《日瓦戈医生》的尾声,写的是日瓦戈少年时候遇见朋友而写下的场景,也是因为多年前作家曾经到访了俄罗斯,此情此景让他想起了曾经读过的这本书,令人无法忘却。阅读是私人的,因为它引发了个人情感的共鸣,当阅读的公共性得以彰显,那我们想说的是什么?(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来源:新民晚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