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刘索拉新作《迷恋·咒》与读者见面

2012-09-28 09:35 来源: 中国作家网 作者:纳杨 阅读

\

《迷恋·咒》作家出版社2011年1月出版 定价 28.00元

\

刘索拉近照 王向群 摄

    1985年一篇《你别无选译》,让读者认识了刘索拉,一个精灵般的文学才女。虽然刘索拉的文学作品不多,但足以使她成为中国先锋派阵营里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这么多年过去了,刘索拉依然很少出版文学作品,而她更乐意被认为是音乐制作人。她在伦敦、纽约组织乐队,参加国际各大音乐节,跨界的音乐风格使她在音乐这一领域也独树一帜。在2003年出版长篇小说《女贞汤》后,2011年伊始,刘索拉就带着她的最新长篇小说《迷恋·咒》回到了读者面前。2011年元月10日,“刘索拉最新长篇小说《迷恋·咒》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多家媒体和许多普通读者慕名而来,希望一睹天才女作家的风采。而主办方作家出版社也准备了精美且具有收藏价值的小礼物——刘索拉签名、设计的乐谱卡片。其诡异的设计风格,非常契合小说的格调。

  小说以美国曼哈顿为背景,采用“黑色幽默”的笔法,勾勒荒诞现实中的荒诞人物与荒诞事件。《迷恋·咒》中,刘索拉将爱情、婚姻、情欲、音乐、迷恋学说打碎,重新拼贴重塑,只有她能将如此世俗的人类情感讲述得如此疯狂生动,自由而不拘一格,并富有哲学探索精神。

  这是一本关于迷恋和咒的小说,而音乐以及人们对音乐的理解却是贯穿全书的灵魂。书中几个主人公,美丽而孤傲的婵;热爱音乐、热爱男人、热爱生活的音音;爱着音音的艾德;婵的男友荆绶及女友黛安等,他们因为一场音乐剧而结缘,却因为人性的自私、贪婪和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而演出了一幕幕悲剧。他们之间关于友谊、关于情爱、关于音乐、关于性的理解和纠结,使读者深深体会到一种迷恋致死的“咒”。

  小说语言集夸张、幽默、嘲弄为一体。文字简洁,通俗、易懂。没有大段的哲学式的思辨,却能让人品味出丝丝的哲学意味。

  附:作家小传

  刘索拉,作曲家,人声表演艺术家,作家。作为音乐家,她周游世界,曾长期居住伦敦和纽约,与各国乐队和各流派著名音乐艺术家合作,创作了大批音乐作品,其中包括影视、舞台及室内音乐。早期专集唱片包括名列英美排行榜的《蓝调在东方》(美国宝利金唱片)。她的最新音乐作品包括她本人作曲配器、编剧、导演和主演的大型室内乐歌剧《惊梦》——由(德国)现代室内乐团以及“刘索拉与朋友们”乐队联合在世界巡演。2008年她应(英国/丹麦)声乐剧院邀请而创作(编剧、作曲及配器)的为欧洲古代乐器和歌唱家演奏的新室内歌剧《自在魂》,于2009年5月在英国巴比坎艺术节首演及丹麦等国相继演出,这部歌剧是为了纪念她母亲李建彤而作。除此,近年来她投入了很多精力营造以风格特异著称的“刘索拉与朋友们”乐队。

  文学作品包括长、中、短篇小说以及多部散文,大多题材和音乐有关。代表作包括著名中篇小说《你别无选择》等。文学作品被译为多种文字,其中包括日文版《你别无选择》(日本新潮社),意文版《大继家的小故事》(意大利Einaudi出版社),法文版《女贞汤》(法国Seuil出版社),英文版《混沌加哩咯楞》(夏威夷大学出版社)。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