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川籍著名诗人任洪渊去世 曾培养出“北师大诗群” 三年前曾回川被授予李白诗歌奖

2020-08-14 15:14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张杰 阅读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8月12日,著名诗人、批评家、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任洪渊先生逝世。任洪渊生于1937年夏历8月14日,享年83岁。

任洪渊

任洪渊

任洪渊是四川邛崃人。196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77年开始发表作品,198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白衣少女传奇》、《人怨》,诗集《帆》、《新歌谣》、《心声》、《童声集》、《任彦芳歌诗剧集》;著有诗与诗学合集《女娲的语言》、汉语文化诗学导论《墨写的黄河》、多文体汉语文化哲学《汉语红移》等。

任洪渊教授还是北师大现代诗歌群的奠基人,在北师大任教期间,为诗坛培养了“北师大诗群”的侯马、沈浩波、桑克、朵渔、伊沙、徐江、南人、宋晓贤等一大批重要诗人。

任洪渊逝世消息传来,诗人沈浩波创办的“磨铁读诗会”微信公众号推出“纪念任洪渊先生特刊”。特刊还发文提到,“雨夜惊闻任洪渊先生逝世的消息,心中钝痛。虽然一个月前去医院探望时,已经感觉到了失去这位诗人、老师、长者、亲人的危险,但真接到实实在在的讣告,还是难以承受。几代北师大诗人精神上的领袖,我们诗歌宇宙里的那个闪耀的中心,此时此刻已飞翔到他更深邃无限的国域里去了。任洪渊先生,为诗为人为师,一生清洁,纯净坚韧,光芒远播。他的离去,是我们所有晚辈后学的损失和痛点。”

2017年,任洪渊还回到四川,到李白故里江油参加诗会。在《新世纪诗典》第六届李白诗歌奖颁奖典礼上,他被授予此次诗歌奖的最高奖项“成就奖”。授奖词为:“他是一位先生,中国当代绝无仅有的诗歌教育家,在中国当代诗歌中举足轻重的“北师大诗群”的孕育者及灵魂人物。他是作品少而精的典范,有节操有风骨的诗人,构建诗学体系的思想家。”当天,活动还举行了任洪渊作品研讨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