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与布克奖“针锋相对”的福里奥文学奖短名单公布

2022-02-16 09:14 来源:新京报书评周刊 作者:刘亚光 阅读

设立于2014年的福里奥文学奖常被比作布克奖的竞争对手。布克奖对文学可读性的强调被英国的一些文学团体认为牺牲了文学真正的价值,在包括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等著名作家的发声下,福里奥文学奖应运而生。奖项的联合创始人安德鲁·基德(Andrew Kidd )与凯特·哈维(Kate Harvey)认为,该奖项应该褒奖真正具有文学价值的经典作品。

在最初的两年里,福里奥文学奖颁发给各个国家的作者在英国出版的小说类书籍。从2017年Rathbones成为赞助商开始,该奖项奖励的作品则不限于写作形式,包括小说、非小说与诗歌等。奖项的评审团由200多名作家与媒体评论员组成,每位成员可有三本提名书目,并最终形成入围长名单与短名单。

虽然常被拿来与布克奖并列讨论,但有趣的是,2021年布克奖得主、南非作家达蒙·加尔古特也入围了2022年福里奥文学奖短名单,入围作品同样是去年布克奖的获奖作品《承诺》(The Promise)。除此之外,此次名单中也有不少读者熟悉的面孔,例如爱尔兰作家科尔姆·托宾 (Colm Tóibín) ,他写作的虚构传记《魔术师》,借助一位名叫托马斯·曼的作家的成长故事,揭示了个体的欲望与动荡时代之间的张力。

入围2022年福里奥文学奖短名单的作者包括科尔姆·托宾、娜塔莎·布朗、达蒙·加尔古特。图片来源:《卫报》。

入围2022年福里奥文学奖短名单的作者包括科尔姆·托宾、娜塔莎·布朗、达蒙·加尔古特。图片来源:《卫报》。

其他作品关注的主题丰富多样,此次评审团的团长、小说家泰莎·哈德利(Tessa Hadley)表示,这些作品由于是专业作家提名,因此质量很高,“选择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娜塔莎·布朗的作品《集会》(Assembly)探索了当下重要且敏感的身份与阶级话题,书中一名英国黑人女性即将参加男友家中举行的奢华派对,这个场景唤起了她对自我的拷问。而作家菲利普·霍尔(Philip Hoare)的《阿尔伯特与鲸》(Albert and the Whale)则聚焦了1520年北欧的一位著名的艺术家阿尔布雷希特·丢勒(Albrecht Dürer) 。作为文艺复兴时期描绘自然的杰出画家,他在航行中观察鲸鱼,并用充满想象力的方式作画,在他的艺术中,世界的每一部分都关联到了一起。本书用极具个人化的视角探索了丢勒的作品和内心世界,并将在数百年后的今天帮助我们重新思考自身和自然世界的关系。

诗人塞利玛·希尔 (Selima Hill) 的诗集《喂鸽子的人》(Men Who Feed Pigeons),将目光投向不同类型的男女关系。爱尔兰短篇小说家克莱尔·吉根(Claire Keegan)的《Small Things Like These》则讲述了一种有关爱尔兰天主教徒的“英雄主义”。此前公布的20强长名单则包括了萨莉·鲁尼的《美丽的世界,你在哪里》(Beautiful World, Where Are You)等作品。

据悉,本届福里奥文学奖的最终结果将于3月23日公布。

2022年英国福里奥文学奖入围短名单书目:

《Assembly》
作者:Natasha Brown
版本:Little,Brown and Company
2021年9月

这部作品探索了当下重要且敏感的身份与阶级话题。一名英国黑人女性即将参加男友家中举行的奢华派对,这个场景唤起了她对自我的拷问。

《The Promise》
作者:Damon Galgut
版本:Europa Editions
2021年4月

这部作品讲述了一个南非白人家庭跨越30年的故事。它同时是2021年布克奖获奖作品。

《Men Who Feed Pigeons》
作者:Selima Hill
版本:Bloodaxe Books
2021年12月

这部作品以多组诗歌的形式,探索了不同类型的男女关系。

《Albert and the Whale: Albrecht Dürer and How Art Imagines Our World》
作者:Philip Hoare
版本:Pegasus Books
2022年2月

这部作品聚焦1520 年北欧的一位著名的艺术家:阿尔布雷希特·丢勒(Albrecht Dürer)。作为文艺复兴时期描绘自然的杰出画家,他在航行中观察鲸鱼,并用充满想象力的方式作画,在他的艺术中,世界的每一部分都关联到了一起。本书用极具个人化的视角探索了丢勒的作品和内心世界,并将在数百年后的今天帮助我们重新思考自身和自然世界的关系。

《Small Things Like These》
作者:Claire Keegan
版本:Grove Press
2021年11月

这部作品讲述了一种有关爱尔兰天主教徒的“英雄主义”。

《My Phantoms》
作者:Gwendoline Riley
版本:Granta
2021年4月

这部作品讲述了一对母女之间充满冲突的关系。

《China Room: A Novel》
作者:Sunjeev Sahota
版本:Viking
2021年7月

在这部作品中,一位生活在1929年印度农村的女子梅哈尔被同时嫁给了三个兄弟,她和一些其他的女性在一间瓷器房里辛勤劳作,并被勒令和男人们隔绝。意志坚强的梅哈尔试图在令人窒息的环境中努力做出一些可行的反抗。随着印度独立运动的兴起,她也必须做出更清晰的决断。作者试图细致刻画系统性的权力如何全方位压迫弱小的个体,以及探索人类拥有怎样突破限制的能力。

《The Magician:A Novel》
作者:Colm Tóibín
版本:Scribner
2021年9月

这部作品讲述了作家托马斯·曼的成长故事,揭示个体的欲望与动荡时代之间的张力。

参考链接:

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22/feb/09/damon-galgut-colm-toibin-join-rathbones-folio-prize-shortlist

https://www.booksandpublishing.com.au/articles/2022/02/10/209825/folio-prize-2022-shortlist-announced/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