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上海艺博会四大亮点先睹(2)

2012-09-27 23:38 来源:解放日报 阅读

  参展者中,不乏与中国曾有过长期友好交往的艺术家,如雨果·扎帕塔。他曾在上世纪70年代首次访华,并向中国领导人赠送了作为礼物的艺术绢布。本届艺博会上,他特意为上海创作名为《人民花园》的雕塑作品。艺术家希望能以此表达中国人民团结的力量,以及他们对世界的永久影响力。

  作为上海艺博会的“老朋友”,10家法国画廊构成的“法兰西风情”和6家韩国画廊汇聚成的“艺术韩流”也将再度做客上海。法国画廊团队中,不仅有中国藏家耳熟能详的达利、阿曼等大牌艺术家作品出场,还将向中国藏家呈现水晶等新艺术样式作品。韩国画廊团队麾下的艺术家作品,除了沿袭“艺术韩流”特有的唯美和简约之外,将融入更多对生命的思考。

  外来的“风景”有多美?还要等上海艺博会开张后见分晓。

  记者手记

  一座城市的艺术气质

  有件小事,上海艺博会组委会成员王安桅记忆至深——早年的上海艺博会上,曾有一对夫妻为是否买一幅画争吵不休,“那是一位擅长画鸡的画家作品。老公特喜欢那两只在乡村田间的母鸡,而老婆则在边上算账,说菜场里一只老母鸡最多卖30元,而这个画的鸡平均要卖5000元一只,实在太贵了……”

  艺博会的立身之本即为市场。但艺术品收藏和投资观念的形成,确实还需时间。

  不过,改变正在发生——

  已成功举办14届的上海艺博会,共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1000多家画廊或艺术经纪机构参展;众多世界知名艺术家的原作纷纷通过这个平台,在国内甚至亚洲首次亮相,毕加索、马蒂斯、伦勃朗、夏伽尔、达利、雷诺阿、莫奈、马塔、阿曼、朱德群、赵无极、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等,星光璀璨。

  与此同时,上海艺博会一手抓办展、一手抓市场,积极通过艺博会平台造势,引导公众了解艺术品消费与购藏,良好的市场氛围水到渠成:成交额逐届上升,从首届的几百万元,到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下依然突破5000万元,再到2010年接近7000万元;一项项成交纪录诞生,如2000年法国沙耶格画廊参展的罗丹雕塑《思想者》以100万美元的价格被浦东一公司购藏,成为当时国内艺博会上最大一笔境外作品成交,又如后来张大千的《重嶂归人图》以550万元人民币成交……

  有“艺术界奥林匹克”之称的巴塞尔艺博会战略顾问彼得·登格,曾高度评价上海艺博会:“这是一个很棒的国际性博览会,前途无量。”巴塞尔艺博会主席赛缪尔·科勒在走访上海艺博会组委会后也赞誉道:上海艺博会是以上海的速度走向世界。

  此外,市场化运作的上海艺博会,还致力于发掘新人新作,繁荣艺术市场。2006年起,上海艺博会打造青年艺术家推介展,先后助100多名青年起步,知名度和市场行情均有大幅提升。今年,上海艺博会首次与上海市美术家协会联手,组成阵容强大的推介团队,经过数轮评审后,共有29名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上海青年艺术家入选。上海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陈琪昨日介绍:这样的联手,是艺术与市场相结合的探索,把青年艺术精英既推向学术前沿、也推向市场一线。

  上海艺博会15年,与时代同变的是眼光、品位和一座城市的艺术气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