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鼻烟壶或将成为下一只收藏“蓝筹股”

2012-09-28 00: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

王习三内画艺术作品

  5月27日,中国鼻烟壶博物馆在北京朝阳区高碑店民俗文化街开馆,国际中国鼻烟壶学会俱乐部也同时揭牌,近百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收藏家齐聚于此,进行参观和交流。中国鼻烟壶被誉为“集中国多种工艺之大成的袖珍艺术品”,长期以来深受国外收藏家的喜爱,近些年,随着国内收藏市场的火速升温,鼻烟壶收藏市场也渐渐由国外向国内发展。

  浓缩中国传统工艺

  中国鼻烟壶博物馆由北京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投资兴建,这座占地1000平方米的建筑分为上下三层,一层、二层为展示区域。记者在一层展示大厅看到,各种玛瑙、水晶、玉器制成的鼻烟壶琳琅满目,数千款产自明清时期的鼻烟壶工艺高超、精美绝伦;此外,还有百余款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冀派内画创始人王习三制作的鼻烟壶精品,其内壁反画的山水、飞鸟、花草栩栩如生。步入二层,参观者不仅可以通过馆内的文字图片介绍、实物、硅塑模型了解鼻烟壶的生产工艺,甚至还可以亲自动手体验制作。

  据博物馆馆长王自勇介绍,鼻烟自明万历年间由欧洲传入中国后,先在宫廷、王府中得到应用,到清代已在社会上广泛流行,用来盛放鼻烟的鼻烟壶也成为人们显示身份和馈赠亲友的时髦物品。“鼻烟和鼻烟盒虽是舶来品,是我国古代艺术品中成长最晚的一门,但却在中国被发扬光大,成为具有中国风格的‘壶’。”王自勇说。

  鼻烟壶“身高”仅五六厘米,却浓缩了中国大部分的传统工艺。在材质上,鼻烟壶有料器、玉石、有机物、陶瓷、金属、内画六大类,在制作工艺上集书画、雕刻、精铸、镶嵌、焊接、烧结、锻造、点蓝、珐琅、黏合、模压等各种技术于一体,各种因材而宜的造型同样让人目不暇接。自清乾隆嘉庆时期,内画鼻烟壶出现,由于它结合了鼻烟壶独特的造型艺术和中国书画艺术,加之高难度的内画技法,所以一出现立即受到人们的青睐,发展至今形成了京、冀、鲁、粤四大内画流派。

  “四大内画流派均起源于北京,以我父亲(王习三)为代表的冀派居首。目前,从事冀派内画艺术创作的艺术家及其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达4万人,是四大内画流派中从业人员最多的;而从业人员较少的流派甚至面临着失传的危机。这从侧面反映了国人对于内画艺术认识不足,国内鼻烟壶收藏市场规模较小、影响力较弱,还需要进一步宣传和推广;这也说明了我们建立这样一个鼻烟壶博物馆的必要性。”王自勇对记者说。

  “博物馆的开建旨在展示、收藏和研究中国鼻烟壶在各个时期,特别是近现代以来所创造的物质文化遗产,为收藏家、学者提供交流、学习的场所,并为弘扬民族文化、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搭建平台。”王自勇告诉记者,位于高碑店的这座中国鼻烟壶博物馆自2008年就开始筹备建馆了,是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兴建的第三座展示中国鼻烟壶艺术的博物馆,此前两座分为位于河北的衡水和石家庄。

  精品大多在国外

  “有九成的精品鼻烟壶藏在外国人手中。”中国鼻烟壶博物馆总经理、艺术总监董晶对记者说,“以前,鼻烟壶在国内被视为‘封建糟粕’,并以低廉的价格大量出口到国外,这使得大量明清精品官窑鼻烟壶都被外国收藏家纳入囊中。现在,国内真正称得上鼻烟壶收藏家的不过十几人,甚至更少,许多号称藏有几百、几千件鼻烟壶的人所收藏的,不过是些后人制作的仿品。”

  董晶告诉记者,鼻烟壶收藏在国内是名副其实的小众收藏,但这也意味着鼻烟壶收藏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前几天,我和几位收藏家还在一起讨论,我们都认为鼻烟壶很有可能成为收藏市场下一只‘蓝筹股’。这不是没有根据的,近几年,随着国内收藏市场大形势的发展,鼻烟壶收藏市场也逐渐有了起色。从1994年北京翰海拍卖率先拍卖35件鼻烟壶开始,鼻烟壶在各大拍场上屡创佳绩,价格涨了10多倍。而在国际鼻烟壶拍卖市场上,除了一些鼻烟壶的老收藏家外,也不断出现中国内地的新藏家参与竞拍,相信越来越多的精品将回流到中国藏家手中。”记者了解到,在今年3月22日举办的纽约亚洲周拍卖活动中,琳达·里德尔·霍夫曼中国鼻烟壶藏品专场拍卖现场,亚洲买家的人数第一次超过了西方买家,洛杉矶收藏大腕Clare Chu形容,“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买家纷纷进入市场,并且充满活力地参与竞买”,“这在国际鼻烟壶领域是前所未见的景况”,“也为鼻烟壶市场创造出令人激动的繁荣景象。”

  “不论是官窑,还是民窑,鼻烟壶收藏要选择精品,普品的鼻烟壶只能保值。”董晶告诉记者。而衡量鼻烟壶精美与否主要看几方面:材质上,瓷胎珐琅彩目前价位较高;画工、雕工讲究精细,内画鼻烟壶讲求大师之作,以王习三为例,他的内画鼻烟壶目前市场价位从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器形要独特,适合于手中把玩;此外还要注意完整性,不能有“冲”。在收藏鼻烟壶时还要特别注意鉴别赝品和仿品。各类鼻烟壶中,瓷器鼻烟壶最容易造假,雍正时期的青花釉里红官窑鼻烟壶胎细,道光时期的鼻烟壶以民俗、人物题材为内容的较多,光绪时期则存在大量仿前朝的精品之作。

  深受外国藏家青睐

  尽管目前国内鼻烟壶收藏群体规模很小,但在欧美,以中国鼻烟壶为主要藏品的收藏家却不在少数。“中国鼻烟壶的体积虽小,但选材之考究、做工之精美、内涵之丰富,让人惊叹。在美国,那些上乘之品一经露面总是能吸引许多热爱中国艺术品的收藏家,在欧洲也同样如此。”前任国际中国鼻烟壶学会主席、鼻烟壶收藏家福特先生告诉记者,中国鼻烟壶一直以来深受国外收藏家喜爱,为了便于藏家们交流、学习,他的祖父在1968年发起成立了国际中国鼻烟壶学会,学会成立后,每年都在世界各大城市轮换召开年会,来自世界各地的收藏家会员通过学会举办的各种学术活动,对博大精深的鼻烟壶艺术进行切磋交流,不少收藏家也把鼻烟壶作为首次东方艺术的入门起点。

  “我第一次欣赏到王习三的内画鼻烟壶时还不认识他,那时他的作品就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笔法精妙,传递出的意趣打动人心。他对中国内画艺术和中国鼻烟壶发展的贡献都是意义深远的,因此在1983年,学会授予他‘荣誉会员’称号,这是学会首位亚洲籍荣誉会员。”现任国际中国鼻烟壶学会主席福特太太说,目前鼻烟壶除在日本还有少量制作外,99.9%都来自中国,这其中王习三所带领的冀派贡献很大,她希望这门传统工艺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