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凯伦-史密斯:我喜欢会冷静看事物的艺术家

2012-09-29 03:45 来源:Hi艺术 作者:凯伦-史密斯 阅读

\

凯伦史密斯

  “全球化的时代,地球人的距离越来越近的同时,中国的独生子女也许却感觉更加孤单。不管艺术家在哪里生活,艺术就在这两种冲突中产生了。重要的是,他们可以往内看,去挖掘情感和智慧的力量。”

  Hi:你比较看好那些年轻的艺术家?

  凯:我比较看好贾霭力(沈阳)、WAZA(武汉)、仇晓飞(北京)、胡晓媛(北京)、裴丽(杭州)、Unmask(北京)、秦晋(广州)、陈蔚(重庆)、孙磊(东北)、金闪(杭州),我觉得还有很多青年艺术家值得进入这个1974年出生后的榜单,我选的这几位艺术家,来自中国不同的地方,他们的作品在表现时代的同时,也都带着他们成长的地方的气息。而且他们的作品各不相同,体现出他们工作和思想的独立性。

  Hi:你还喜欢他们什么呢?

  凯:在艺术已经发展到我们现在认识的地步,找到你自己的上升的空间是很不容易的,但像贾霭力,他的画可能是一种气氛打动我。在他的画面里的那种比较沉默而陌生的感觉,他的心理状态也更接近他的画的本质,在中国属于特别会画的一个,而且把这个变成自己的语言,他可以画一张纸这么大,这个也是很少见的。我是去年做一个项目的时候认识WAZA的,他们把一些很复杂的东西融合在一起,比方说声音,有一定的规则,力量的装置,包括一些视频放在一起,我觉是很有趣的做法。我比较喜欢会比较冷静地看事物的艺术家,但是这个很难表述,因为这个冷静里面又特别有热情地关心某个点,很浪漫的,但又不是很情绪化。他们的作品里面有一点悲哀的感觉,提到人类的状况,你不会一下子有一个很激烈的反映,但是这个作品你走掉之后,回想起来会觉得有意思。

  Hi:你对这个排行榜怎么看?

  凯:我有好几年不去参加什么拍卖会了,其实,我不太喜欢“排名”,我觉得这种“上榜的压力”不会对他们有什么好处。这个榜单上有很多名字我不太认识。这代人有个问题,就是他们的创作,尤其是绘画方面存在很大的趋同性,这在几年前,就已经让我觉得乏味。当然,这和受到火热的市场的诱惑有关,而无聊的艺术还在源源不断地被创作出来。贵刊的这个排行我觉得还是过于依赖销售数据,我希望能看到一些能引起我思考的,而不仅仅是数字的运算。

  Hi:什么样的艺术家比较能引起你的兴趣?

  凯:不外是因为以下两点:一方面,他们的作品和中国的文化框架和社会形态产生直接的关联,另一方面,体现着他们自己的生活情况和体验。世界任何地方,比较闪亮的艺术家都是这么做的。当然,“内外”的边界我们可以再探讨——但我相信这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很清楚的是,它们经常变化,而且上下两代人之间肯定存在感受的差异。全球化的时代,地球人的距离越来越近的同时,中国的独生子女也许却感觉更加孤单。不管艺术家在哪里生活,艺术就在这两种冲突中产生了。重要的是,他们可以往内看,去挖掘情感和智慧的力量。在现代生活中,艺术越来越被视为一种产品,而使得情况更加复杂。但我们应该积极看待这个问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