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银价狂飙袁大头身价猛涨 藏家称只收不卖

2012-09-28 01:07 来源:青岛新闻网 阅读

\

  “盛世收藏,乱世藏金。”用这句话来形容眼下的收藏市场最恰当不过。在全球经济稳步复苏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市民产生了 “存什么别存钱”的想法,于是,从银行、股市、楼市撤出的大笔资金涌进了收藏品市场,搅热了这个曾经以慢热为基调的特殊行当,银元、邮票、红木等都成为投资的目标,身价打着滚往上翻。究竟这些收藏品自身有怎样的特点,能够吸引藏家和投机者的介入?行家又是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市民介入这个市场,赢利的胜算有几成?……近日,记者走进收藏市场,为市民揭开“谜底”。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国际银价的推动下,老银元“袁大头”身价翻番,去年初不到300元一枚的普通“袁大头”如今下不来600元,民国八年版的甚至卖到上千元。不过,昨日有行家表示,“袁大头”赝品不少,而且价格升值需要时间的沉淀,如果藏家抱着投机心理介入,恐怕得不偿失。

  店家不急出售忙收购

  去年8月以来,白银价格一路猛涨,以“袁大头”为代表的老银元也没有歇着。昨日上午,记者走访昌乐路文化市场发现,普通“袁大头”(民国三年、九年、十年),目前的市场价位是600元起步,集中在700元左右。而民国八年的则相对高一些,价格在1000元-1200元之间。“‘袁大头’?我这里可是只收不卖。”记者走进市场内一家邮币社,陈老板指着柜台里的“袁大头”表示,去年同期不到300元一枚的普通“袁大头”如今下不来600元,民国八年版的上千元都难求一枚,“现在什么商品都在涨价,‘袁大头’价格肯定还会再涨,反正我手里也不多,收了我就放着,等着大涨。”有陈老板这样想法的店主不在少数,市场一位刘老板称,与2005年的一枚50元左右相比,“袁大头”涨幅已经超过12倍。虽然眼下其身价已经被春节前有几十元的下跌,但看起来“问题不大”,看样子还是很紧俏的,要不了多久就会有起色。所以现在他们手里的“袁大头”根本不着急出售,收购倒是当务之急,而收购价也仅比售价低三五十元。

  白银价飙涨是推手

  为何这些店铺老板如此看好“袁大头”的前景?记者了解到,白银价格的飙升、通胀的压力、购房被打压后资金寻找出路等,均是“袁大头”涨价的动力。邮币社的陈老板就表示,“袁大头”一年多前的价格是300元左右,这个价格基本上是“裸体价”。因为“袁大头”本身的材质就是纯银打造,重达七钱二分,约合26克多,按照市面上每克12元左右的银饰品价格,一枚“袁大头”也应该卖到300多元,更何况“袁大头”已经有了近百年的历史,其历史意义比自身材质更值钱。陈老板称,也正是因此,“袁大头”在如今股市、楼市投资回报率不佳的情况下,受到了资金的青睐。

  “不管怎么说,从几年来的‘袁大头’价位来看,还是相当稳的,基本上没怎么跌过,毕竟是真金白银,不仅有贵金属的属性,还有收藏品的属性。”在文化市场,前来淘“袁大头”的张先生称,自己家里从上世纪80年代就收藏着近20枚,现在能值一万多元。这些年来,“袁大头”的市场认知度很高,价格也是稳步提升,加上出手很方便,所以手里有了闲钱就想多收藏一些。最重要的是,银价半年时间就飙升了80%,很多分析师对其后市也很看好,将来“袁大头”没有理由不跟随水涨船高。

  收藏小心炒作和赝品

  虽然说 “袁大头”形势一片大好,但其潜在风险也不小。

  “一个不小心看走了眼,就赔了。”一家邮币社的刘老板告诉记者,目前的“袁大头”赝品,大部分都是真银高仿品,相同的重量,相同的成色,模具也极其逼真。“如果要评分,打95分都没问题。”刘老板无奈地说,如今碰上赝品老银元的机会越来越大,没有几年的道行,根本分不出来真假,所以一般新手不要轻易买入。

  此外,还有岛城钱币收藏界人士认为,“袁大头”过去价格基本上是合理的,因为银币本身的重量就可以折换成几乎相当的银价。不过,按“袁大头”较大的发行量、存世量来看,与当前银价相比,将近两倍的溢价就难免有炒作的嫌疑,而且“袁大头”也没有礼品市场的支撑。收藏人士提醒市民,一件收藏品的价格升值是需要时间的沉淀,价格暴涨过后总会回归,所以想做藏家就不要抱着投机心理介入,以免得不偿失。 (记者 王婷 摄影报道)

  “袁大头”:辛亥革命以后,袁世凯在全国 “统一币制”,民国三年 (1914年)起,大量收购旧币,铸造袁世凯头像银币,逐渐取代了“大清银币”等银币,这便是我国历史上发行量最大、流通最广、存世量最多的10余种 “袁大头”机制银币(民国三年、八年、九年、十年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