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关于胡安·米罗:一段需要重新被认识的历史

2012-09-28 01:39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米罗的作品

    英国泰特明年4月份将要推出艺术家胡安·米罗的大型回顾展,这将让米罗重新进入了大众的视野,也是一次我们重新探讨一下米罗的机会。

    米罗是20世纪真正伟大的艺术家之一。他是一个真正的超现实主义者,没有受到当时的弗洛伊德或者马克思主义思潮的影响。作为一个西班牙艺术家,他的艺术征服了全世界,但他的作品并没有失去加泰罗尼亚艺术的根基。泰特的这个展览将是一次重新发现的机会,即使米罗已经是一位有稳固声誉的艺术家,但在上世纪末期,他的地位却遭遇了下滑。这是令人诧异的一件事情,为什么这位艺术家在现代艺术的精英阶层中曾经显得有些过时?

    事情要追溯到1990年代,那时候,一场激进的艺术批评在美国被发起,批评的发起人包括知识分子Hal Foster和Tosalind Krauss,关于什么是超现实主义的真髓是这次艺术批评的核心。当时,他们似乎是重新发现了超现实主义这位“祖先”,并且把当时所风行的摄影和拼贴等实验性艺术都划分到这位“先辈”的门下,而真正是超现实风格的绘画反而被他们边缘化,这就是米罗的作品曾经一段时间在这些精英阶层里受到冷落的原因。

    这是又一段压制真理的历史,米罗本应被放到一个更高的位置,他是一个拥有奇异灵魂的天才,是20世纪现代艺术最有价值的遗产之一。所以,泰特能在这个时候举办这样一个展览确实值得欢呼。如果你喜欢米罗的作品,你觉得他的作品是值得被深入关注的,那不久后在英国泰特举行的米罗回顾展就会是你2011年最期待的展览之一。(文/怀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