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30余通曾国藩亲笔书信本月将秋拍

2012-09-28 01:56 来源:青年报 阅读

\

  位列晚清四大藏书楼之一的湖州“皕宋楼”,1907年其主要古籍藏品悉数流于日本,这被称为藏书界的一场浩劫。时隔103年,“皕宋楼”当年留存下来的155通晚清重臣书信将亮相上海崇源秋拍,其中仅曾国藩的亲笔书信就有30余通。此次秋拍12月29日将在静安希尔顿举行。

  据悉,“皕宋楼”主人陆心源的宋元古籍重藏虽然流失殆尽,但后人毕竟留下了一批晚清名人信札。这批信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上海旧书店和文物商店陆续出现,恰被住在旧书店旁的一位先生发现,这位识货的先生立即与书商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以后每有“皕宋楼”藏品出现,他总能第一时间买到,因为当时工资有限,他不惜借债购买。就这样前后十余年时间,共收了这155通信札。

  其中最珍贵的当然是曾国藩的手迹。据史料称,曾国藩晚年饱受目疾和臂疾之苦,除了家信之外,他极少亲笔写信。所以此次30余通曾氏书信非常难得。记者昨天看到了这批手迹,尽管有病在身,但曾国藩信件的字迹依然端正而稳重,其中还谈到大兴文教,开设书局之事,足见他心系国运。

  此外,曾国藩的弟子李鸿章的信札,在这次参拍的“皕宋楼”信札中也占了相当部分。和老师相比,李鸿章的字迹显得更为清秀老成,在信中也谈到湘淮集团对北上“剿捻”的看法、部署及进退之策。“皕宋楼”信札涉及8个军机大臣和大学士的亲笔。所以除了艺术价值之外,这批信札也被认为是研究晚清历史的重要资料。记者 郦亮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