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刘海粟书画真伪辨析

2012-09-12 11:11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阅读

图1

  刘海粟的山水画,前后风格变化非常大。前期主要受石涛和沈周的影响,笔线像沈周,构图、用墨则更接近石涛。那时期,他似乎并不特别在意色彩的探索而更注重水墨的运用,早年作品中,设色作品并不多见,仅有的几件,也以用色清淡的浅绛山水为主。大部分作品都类似写生稿,用细密的线条勾勒,用淡淡的墨色渲染,单纯而明快。从1950年代末开始,刘海粟开始了没骨青绿山水的探索,缤纷的色彩开始出现在他的作品中。而他这时期的水墨山水,显然也受到没骨画法的影响,水墨层层渲染,因此画面厚实、层次丰富。刘海粟把没骨青绿与水墨勾染的技法融汇贯通,开创了泼彩山水的新面目。

图2

  黄山是刘海粟一生反复描绘的题材,《黄山烟云》(图一,纸本,尺寸:56x90cm),创作于1969年,在众多黄山题材的作品中,它也许不那么抢眼,但它是刘海粟过渡时期的重要作品,它既能让我们窥见画家前期的山水画样式,又能让我们知道后来泼彩山水的根源所在。这件作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水墨的渲染:山石的体积感靠渲染,云雾轻柔的质感靠渲染,光影的明暗靠渲染,它已经不再是勾勒之后可有可无的一种辅助方式,而是作者主要的表现手法,正是通过层层加染,使画面厚实丰富,意蕴无穷。

图3

  刘海粟的泼彩山水大都有水墨打底,而且许多底本非常完善,几乎可以看成是完整的作品了,这时再泼上色彩,流动的色彩难以掌控,只能因势利导,所以常常能收获意外的效果。一件泼彩山水画是否成功,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水与色。水分控制不好,山石宛如一堆烂泥;色彩把握不好,画面驳杂花乱。刘海粟有了前期中国画与油画两个方面的创作积淀,用水用色了然于胸,晚年的泼彩山水画是水到渠成的自然收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