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双年展突显摄影观念裂变

2012-09-30 02: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周文翰 阅读

2007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开幕

  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国际部分,展出了西班牙当代摄影艺术家克里斯托弗·阿拉的作品

  昨天,第二届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在广东美术馆正式开幕,47位不同类型的中国摄影师、艺术家的作品分成9个单元展出,分别展现当代中国摄影史上较有代表性的多种“时态”。参加展览开幕式的艺术家、批评家、画廊主普遍对观念摄影和纪实摄影的分野以及摄影艺术市场的发展趋势有强烈兴趣。

  摄影双年展更有学术性本届双年展以“左右·视线”为主题,由“国内”和“国际”两个部分组成,前者主要是呈现中国当代摄影30年来的发展面貌,而后者则分为三个单元——“乒乓:超越国界的想象”、“当代叙述”及“西班牙当代摄影”。

  名为“乒乓”的国际单元把中外艺术家的作品进行了对比。策展人包括摄影评论家司苏实先生、香港学者冯汉纪先生、广东美术馆策展人蔡涛先生和原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摄影部主任阿兰·萨亚格,同时邀请了摄影评论家鲍昆担任学术研讨会的主持。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璜生指出,相对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种摄影节,广州摄影双年展在学术性上更有探索性,“前年的首届侧重空间话题,而今年则从时间坐标上观察中国当代摄影史的演进。”摄影观念在裂变在主题展现场可以看到,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的30年间,中国摄影的主流一直是以风景摄影和社会纪实摄影为主,他们主要的需要来自各种新闻媒体、摄影杂志和比赛,而最近十年,新兴的观念艺术影响下的“观念摄影”则越来越引人瞩目,并在这几年受到艺术市场的欢迎,曾让很多纪实摄影和风景摄影师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

  策展人之一蔡涛指出,虽然纪实摄影、沙龙摄影和观念摄影的分化在加剧,但是这种多元化并不是谁取代谁。这一展览将持续到今年7月10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