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专家解读《琅函鸿宝——上海图书馆藏宋本展》

2012-09-28 02:41 来源:新民晚报 阅读

\

《金石录》

\

《集韵》

\

《注东坡先生诗》

  《琅函鸿宝——上海图书馆藏宋本展》昨天下午在上海图书馆揭幕。这是上海图书馆历年来文物价值、版本价值最高的馆藏文献精品展,也是上海图书馆本年度精品大展的主要内容。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古籍版本研究专家陈先行昨日接受记者采访,为这批精品藏宝注释。

  孤本秘帙 难得一见

  宋刻本是中国雕版印刷品现存最早的实物,终结了图书流传以写本为主要载体的历史。据陈先行介绍,全球现存宋刻本书籍十分稀少,上图的收藏位居第二,仅次于中国国家图书馆。其余宋刻本依次收藏于台湾中央图书馆、台北故宫、北京大学、日本宫内厅书陵部等处。

  上海图书馆收藏的宋刻本有200余部,其来源大致有二:一是通过政府拨款采购。市政府重视上图的古籍收藏、整理,使上图得以收购潘氏滂喜斋等数批藏书。2000年,上图从美国成功收购80种翁氏藏书,即晚清名臣翁同龢(1830-1904)的旧藏善本,其中宋刻本达11种。这一事件在国内外影响很大。二是接受私家捐赠。一些近代著名藏书家的后人慨然化私为公,多批珍贵藏书入藏上图。

  这次上图的专业人员精心遴选宋刻孤本秘帙60种,举办年度精品展。这60种展品,从刻书地点来说,包括了浙、赣、皖、蜀等地的作品;从刻书机构来讲,包括了官、私、坊三个系统。大致反映出宋代刻书多姿多彩的面貌。

  怡府旧藏 上图团圆

  此次展览中,翁氏藏书中的宋本尤其令人瞩目,11种宋刻本分别是《集韵》《邵子观物篇·邵子渔樵问对》《长短经》《重雕足本鉴诫录》《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分门集注杜工部诗》《会昌一品制集》《丁卯集》《注东坡先生诗》《新刊嵩山居士文全集》《汉书》。其中,《集韵》这部宋刻本展览于展厅的入口处,不少参观者停步端详。书册的页眉上钤有“均斋收藏”的印样。据了解,清代名臣翁同龢正是购得怡府旧藏宋明州本《集韵》后,欣然名其室为“均斋”。

  陈先行告诉记者,怡府主人弘晓,是乾隆皇帝兄弟,喜好典籍,所收大都为人间罕见秘本。当年编纂《四库全书》时,别人都奉乾隆之命进献藏书,唯独怡府未曾参与,于是出现世人皆以为失传之书,在怡府却有收藏的情况。《四库全书》没能收录到这部孤本的宋刻本《集韵》,只能采用其他辑佚本。辛酉政变后,怡府没落,藏书散落书肆。当时捷足先登买到怡府藏书的主要有四家,即山东聊城杨绍和海源阁、江苏吴县潘祖荫滂喜齋、浙江仁和朱学勤结一庐以及江苏常熟翁同龢均斋。“滂喜齋的部分善本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就被上图收得,结一庐的大部分藏书在上世纪80年代初由张子美先生捐赠给上图,翁氏藏书也为上图所得,三家藏书中的怡府旧藏如故友重逢、亲人复聚。”

  雕印俱精 人间瑰宝

  说起宋嘉定六年(公元1213年)淮东仓司刻本《注东坡先生诗》,向来以今藏台北中央图书馆的那部最为有名,不过,此前相传翁同龢也藏有一部宋本,经景定三年(1262)修版,但一百多年来不知下落。2000年4月,上图将翁氏旧藏从美国购回,里面正含有这部宋本。此本由宋代书法家傅穉手写上版。其字体出入《醴泉铭》《化度寺》两碑,又融入苏东坡书体意韵,自成风格,秀美至极。书品宽大,雕印俱精,置之宋代亦当推为上品,且保存完好,触手如新,堪称人间瑰宝。

  这次展览举办至本月24日。18日、19日下午2时,上海图书馆开设专题讲座,欢迎读者预约。记者 乐梦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