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一场不同寻常的游戏”世界十大收藏家评选

2012-09-30 03: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贾昊霖 编译 阅读

\

法国摄影家阿涅斯·瓦尔达作品《亚历山大·考尔德》1955 ARTnews收藏品

  文/Milton Esterow 编译/本报实习记者 贾昊霖

  理查德•普林斯和达明安•赫斯特,两位世界级的大艺术家,最近在一本名为《安魂曲II》的新书中讨论了当代艺术市场的未来。这本书将于今年秋天由Other Criteria公司出版,赫斯特是该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书中记录了两位艺术家的对话。

  普林斯:“你预计来年的情况怎样?”

  赫斯特:“我们的作品销售可能并不怎么样,艺术展的情况会好些,目前的焦点正在远离金钱。”

  当然,普林斯和赫斯特像其他艺术家一样,也卖不出去许多作品,他们现在的销量显然不如过去。

  去年11月份之前,我们不断听到类似这样的话:“人们依靠他们的耳朵而不是眼睛来购买艺术品。”(译者注:大众对于艺术品投资具有一定的盲目性)或者“当代艺术过热了。”这意味着那些耸人听闻的价格还会一涨再涨。11月份,一个艺术商对我说:“每个人都知道音乐已经停止了”。(译者注:盲目投资不再行得通)

  去年,亿万富翁的数量从1125人下降到793人。据俄罗斯Finans杂志报道,俄罗斯的寡头,包括一些艺术市场的大买家,数量已经减半到了49人。一些富人也不再像过去那样铺张地花钱了。经济学家报告说,一些高档时尚消费网站甚至开始提供邮寄定制服装的业务。

  “许多消费是心理因素促成的,”一个对市场上的收藏家们观察了40年的艺术商说,“有些人一段时间不花钱消费就会感到厌倦。人们看到其他人花钱也就跟着消费。”

  苏富比、佳士得和菲利浦斯的纽约春拍总销售额为4亿2120万美元。佳士得以2亿4890万美元领先,苏富比以1亿6000万美元随后。菲利浦斯赚了1200万美元。而去年的春季销售额为16亿美元。

  为了评选第十九届ARTnews全球前200名活跃收藏家和世界十大顶级收藏家,ARTnews记者访问了来自22个国家的收藏家、经纪人、拍卖师、博物馆董事、策展人和艺术顾问。

  “艺术市场是活跃的,并且态势良好。”苏富比当代艺术部主任、拍卖师托比厄斯•迈尔(Tobias Meyer)说。“炒作。”华尔街日报的一位资深撰稿人对此评论道。

  伊莱•布罗德(Eli Broad),一位一直在我们的十大收藏家名单榜上有名的收藏家,最近对我说:“历史证明,艺术市场始终跟随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我认为最近的当代艺术拍卖行情很不错。虽然每个艺术家的情况不同,可能会有一些艺术家的作品销售持续疲软;但只要你有高质量的作品,无论市场行情是好是坏,都会有人问津。”

  尼尔•梅尔茨(Neal Meltzer),私营艺术商、前佳士得当代艺术部主任说:“最近几场拍卖会之前,人们有悲观情绪。拍卖会之后,这种情绪得到缓解,人们开始对艺术市场重燃信心。现在有洞察力的买家越来越多。即使销量日下,依然不乏许多具有潜力的买家。之前的艺术市场是卖方市场,这个市场存在泡沫,卖家们要价越来越高,并且能够从中获利。但如今,一场不同寻常的游戏开始了。那就是买方市场的到来。

  布罗德是去年5月份苏富比一场拍卖会的竞拍者之一。他参与了亚历山大•考尔德作品的竞拍,拍品是考尔德1934年创作的移动雕塑作品《半圆形的杠杆》(Ebony Sticks in Semi-Circle),起拍价250万美元。当竞价中止在255万美元的时候,拍卖师迈尔问:“还有人加价么?”一位电话竞拍者加价到了280万美元。布罗德接着加价到300万美元,电话竞拍者又将价格提到305万美元,布罗德犹豫了。“你此刻放弃竞拍不会使我感到惊讶。”迈尔说。于是布罗德放弃了。

  我问布罗德为什么最终放弃竞拍考尔德的作品。“我在拍卖场上是有底限的,”他说,“停止竞拍是因为拍品的价格已经超越了我们的心理价位。这件拍品竞价的结果大大超过了我的预期。”接着,这位会计师起家的,如今已被福布斯估计身价52亿美元的布罗德补充道:“一般来讲,我做事是有原则的。”(来源/ARTnews)

  (P.S.之前过热的当代艺术市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挤出了泡沫,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投资者开始回归理性,新的市场规则也将随之建立。这是本文“一场不同寻常的游戏”之含义所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