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大量赝品流入市场古瓷收藏需炼就火眼金睛

2012-09-30 04:11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刘锴 阅读

\

  俗话说:“乱世黄金,盛世收藏。”随着收藏市场的日益火爆,古瓷器作为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收藏界的第一大门类,吸引了众多收藏者的目光,尤其是近年来,高额的利润回报和不断扩大的升值空间,更使古瓷市场人气频升。但同时,也使得大量的赝品流入市场,一时鱼龙混杂,令人难辨真伪。那么,如何在古瓷收藏中睁大一双慧眼呢?

  一要“懂行”。瓷器是由中国发明并长期烧造后传遍世界各地的器皿。中国瓷器的制作历史悠久、窑口众多,产量极大,除了历代流传下来的传世品外,地下出土物中要数瓷器最为丰富。瓷主要产地有以生产青花、玲珑、粉彩、颜色釉四大传统名瓷闻名的瓷都江西景德镇,有以釉下五彩装饰美术瓷而闻名的湖南醴陵,有生产雨点釉和发展刻瓷艺术的山东淄博,生产花釉和象牙瓷的河北邯郸,生产白瓷的福建德化,生产青瓷的浙江龙泉,生产釉上彩花瓷的广东潮州,生产仿南宋官窑艺术瓷的浙江萧山等。古瓷作为商品,价格并非越高越好,这需要认真加以鉴别,比如釉下彩和青花,要看画功是否熟练、清晰,色泽是否莹润、透明,釉下装饰注重工笔式写意,必须是手工绘制,不是印花、贴花,而且颜色要光亮。对陈设艺术陶瓷的选购,既要看整体效果,也要仔细察看器形是否周正,有无变形,釉面是否光洁,色度有无异样。

  二是“慎淘”。大多数古瓷收藏者喜欢从旧货古玩市场上“淘宝”,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就整个瓷器收藏界来说,珍贵古瓷数量是较少的,很早以前便受到人们的珍视,如汝窑、哥窑这些珍品瓷器,目前国内外的存世量几乎都有数可查,因其十分珍贵,即便收藏大家也不易得之。如元青花瓷在元代烧造较少,当时烧制元青花用进口钴料,成本是很高的,民间能用得起这种高档瓷器的为数甚少,主要是祭祀用器,因此遗存极少。但元青花在20世纪30年代被发现认识以来,声名远播,人人皆知其珍稀名贵,所以如果在地摊或旧货市场上发现了它的踪影,实属可疑,收藏者一定要慎之又慎。

  三是“心悟”。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收藏者常常拿着古瓷鉴定理论书籍去“按图索骥”。目前,古瓷收藏方面的理论书籍和相关资料比较多,仿伪者往往依据这些资料描述的特征和图片进行仿制。因此这些书籍只能帮助我们了解古瓷的相关知识,对于实际收藏活动的指导意义并不太大,收藏者不要受这些书籍和资料的误导。作为成熟的古瓷收藏者,要学会用心、理性地去品味古瓷,依据自己掌握瓷器鉴别方面的知识,包括看器型、胎、釉、纹饰、老化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去辨识真伪,沙里淘金。

  四是“求品”。收藏界有句“行话”:“瓷器一破,不值半个;瓷口起毛,不值分毫。”意即瓷器没有好的品相,其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因此,收藏的古瓷要基本完整,不能有冲、炸、磕、崩、掉彩等明显的毛病。古瓷收藏还讲求艺术性,瓷器看上去要有美感,不能是粗糙的、低档的;制作工艺要精,彩绘纹饰要美观,色彩搭配要妥当,审美情趣要高雅,这样才能称得上是艺术品收藏。

  希望广大收藏者在收藏活动中学、赏、藏相结合,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丰富自己的收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