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学者:天一阁兰亭序是真正国宝,故宫所藏为赝品

2012-09-30 0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白云水 阅读

\

天一阁馆藏《兰亭序》碑刻

  26日,河北唐山学者王开儒再次向故宫、向学术权威提出质疑。他认为,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冯承素摹本《兰亭序》,经其证据为明代赝品,而宁波天一阁明朝丰坊摹刻神龙《兰亭序》,才是真正的“国之重宝”。

  王开儒多年从事文物研究工作,曾发表多篇关于故宫馆藏《清明上河图》的研究成果,论证现存《清明上河图》遭伪纂,从而引起中国学术界关注。

  在他的“炎黄轩”里,王开儒向记者披露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说,被誉为“中华第一书”的《兰亭序》是晋永和九年(公元三百五十三年)暮春,王羲之、谢安等四十一人雅集会稽(今绍兴)之兰亭,饮酒赋诗,畅叙幽情,王羲之乘兴为此诗集作序,共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个字。次日王羲之发现写的很好,只是有几个字不满意,于是他再重写,可是数幅都不如那幅,于是他涂改了几字,留下此传诵千古的《兰亭集序》,简称《兰亭序》。

  后来,唐太宗李世民则把《兰亭序》真迹据为已有,他死后竟将真迹殉入昭陵。其后《兰亭序》只能以宫廷摹本流传后世。而在一千多年临摹比较中,冯承素摹神龙兰亭帖被世人所公认,下真迹一等。

  然而,他对冯承素摹《兰亭序》与宁波丰坊刻《兰亭序》两帖逐字比对之后,发现被郭沫若、启功、徐邦达等大家誉为“天下第一书”的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冯承素摹《兰亭序》有疑。

  王开儒认为,冯承素摹本与宁波天一阁存明丰坊刻本同出一源,丰坊刻其字迹更胜冯摹本一筹,且上有唐太宗“贞观”、中宗“神龙”、玄宗“开元”;宋太宗“淳化”、徽宗“政和”、高宗“绍兴”六位帝王玺、押佐证。这是世间所有本子都没有的。其上还有唐褚遂良(印)、宋米芾(印)、元郭天锡(跋)、赵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