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荷兰最大型凡·高书信展图书、网站同时推出

2012-09-30 04:2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朱洁树 编译 阅读

    阿姆斯特丹一家美术馆的整整四层楼面、6册共计2164页的宏伟巨著、免费的iPhone体验,以及一个网站上数以千计的图片——这一切是15年的成果,也是一项特别的计划——向一位生活当中彻底的失败者致敬。这位失败者便是文森特·凡·高。

\



 凡·高的信件常常图文并茂

\



凡·高1888年10月2日从阿尔写给提奥的信里附有《星夜》的草图

    向更广泛的观众开放

    在凡·高37岁那年,他走入了前几天刚画过的法国田间,把子弹射入了自己的胸膛。“这是一个关于不切实际的承诺的浪漫故事,”凡·高美术馆馆长Axel Ruger说,“也许是艺术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

    10月9日起,在凡·高美术馆的努力下,全世界将首次亲眼见到艺术家留存下来的每幅油画和素描——甚至得以更深入地了解到这些作品是如何创作出来的。此次展览展出了120封信件及数百幅油画和素描。展览的副题是“艺术家有话说”。然而,凡·高不只在诉说,他沉醉于自己的迷思中。在信中,他常显得悲惨、惊恐、自怨自艾,但更多时候,他饶舌、沉思、聪明,乃至兴奋。他情绪化,但不像好莱坞所描绘的那样是个疯子,语无伦次、暴风骤雨般向画布上涂抹浓墨重彩。

    该展览将信件聚在一起,把生动的勾勒图、素描草图和最终完成的油画并置。这些真品脆弱易损,展览结束后将被精心放回原处,只有学者预约,才会偶尔展露真容。

    但凡·高美术馆深知,这些作品应永久向更广泛的观众开放。展览开幕的同时,六卷本的《凡·高书信》以荷兰文、法文和英文一起发行,其中囊括了819封艺术家手写的书信——其中大部分是给其弟弟、挚友和资助者提奥的——以及83封写给凡·高的信件。同时还配有凡·高的作品,他在信中涉及的每件印刷品、油画和素描,他所遇见和提到的每位艺术家,他引用(或引错)的图书、诗句和圣经段落,全部都将得到呈现。

    与展览同时推出的还有一个网站(),读者可以在网站上浏览每封信件的副本。

  颜料,油墨,还是血迹?

    展览开幕后,一张肮脏、折皱的纸片前总是排着长队,这封信是艺术家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草就的。信纸上有六个污点,观众们通过朦胧的灯光,凝视着昏暗的展柜。在网站上,这封信的副本可以被放大,但依然无法解答那个阴魂不散又无法回避的问题:颜料,油墨,还是——血迹?

    这封最后的书信以“谢谢你善良的来信和附带的50法郎”开头,却再也没有机会完成。在提奥所称的“可怕的那天”,凡·高带着致命伤,蹒跚地回到栖居的小旅店。其后,这封信在艺术家的尸体上被发现。

    而在阿尔时期,他画下著名的《星夜》前不久,在一封写给弟弟的信中,他写道:“我们可以搭乘死亡抵达星星,正如我们搭乘火车抵达塔拉斯孔或鲁昂。”

    当博物馆的职员开始信件整理工作时,他们以为要不了五年,结果整理工作持续了15年。其中最艰难的工作是追溯这位热衷于宗教的艺术家经常引用的——有时候是引错的——圣经经文。尽管Axel Ruger对于整个计划的专业性非常骄傲,但他似乎更对成果登录iPhone暗暗兴奋。“任何人,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可以在口袋里装满这些信件,”他说,微笑着,“太酷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