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近代银币涨势惊人总体价格不高受藏家青睐

2012-09-30 04:27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吴伟忠 阅读

\

\

    沉寂了多年的钱币市场终于在近两年里得到爆发,流通纪念币、第二、第三套人民币和现代金银纪念币等板块轮番上涨,但最出乎意料的却是以“袁大头”为代表的我国近代银币价格涨势最为惊人,在两年左右的时间里,绝大部分品种的升幅都超过了百分之百甚至更高。

    在笔者的记忆里,近代银币的价格长期以来都很平稳,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起,普通版“袁大头”、川洋、船洋等低档银元价格就长期在50至60元徘徊,这么多年的盘整走势造就了近代银币的升值基础非常扎实。

    近代银币

    受藏家青睐的原因

    我国近代银币之所以能在沉寂多年后脱颖而出,其原因在于:

    1、近代银币由白银合金铸造,材质珍贵,制作精美,银光灿烂,让人爱不释手,它代表了一个时期的货币文化,因而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文物价值,且近年来国际市场上白银价格也持续上涨,使其具备了较高的保值和升值功能。

    2、近代银币制作量比古钱和民国纸币少得多,当年的拥有者大多为官宦商贾,本不普及,加上清末、民国时期战乱频频,况且经解放初期大量兑换,使银币在民间的存留量越来越少,特别是一些较珍贵的银币品种存世量已极少。

    3、近代银币曾在民间广泛使用,其知名度很高,如“袁大头”等银元可谓家喻户晓,它具有成本低、群众喜闻乐见的特点,在婚嫁、造房、礼仪等民俗中常用,其需求已远远超出了纯收藏范围。

    4、近代银币已在底部区域盘整了多年,很多普品的售价并不高,在2005年底,一枚品相上好的民国3年铸造的“袁大头”仅卖五六十元,一枚民国18年铸造的“孙中山像贰毫银辅币”还不到十元钱,该价格比一枚普通的流通金属纪念币售价还低,从而具备了很高的升值潜力。

    低档银毫子

    后市看好

    近代银币虽然在近两年来涨幅较大,但作为一种问世已近百年的钱币板块,目前其价格总体来说仍不算高,不少低档银毫子的价格甚至比一些发行量巨大的流通纪念币还要低,比如民国18年孙中山像贰角银币和云南省造贰角双旗银币的价格至今仅售10多元一枚,还有一些深受集币爱好者喜爱的银毫子,如民国3年袁世凯像贰角银币、云南大会堂图贰角银币、民国17年黄冈贰角纪念银币和民国13年浙江省造壹角银币等品种,其价格也不过30至50元左右一枚,这类低档银毫子已在底部区域中盘整了很长时间,具备了很强的反弹能力,故这类银币的价格回归也就势在必然。

    其他如普通版“袁大头”、川洋、民国23年“船洋”等银元虽说已升至180至200元左右一枚,但市场上的买盘依然很踊跃,特别是近代银币中的一些强势品种,如甘肃省铸造的标有“甘肃”字样的“袁大头”和民国21年铸造的“船洋三鸟币”涨幅更是惊人,现每枚市场价已升至4500元和5000元左右一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