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世界最长篆书长卷释迦牟尼大传1138.1米

2012-09-30 04:32 来源:半岛晨报 作者:王博 阅读

\

气势磅礴的篆书长卷是他花了10个月的时间创造出来的。摄影/李倩  

    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近日登录了一位大连人。 1138.1米、30.6万字,大连人王春善书写的篆体书法长卷,以超过原纪录近800米的长度,被评为世界最长篆体书法长卷。已经57岁的王春善谈起创作这幅作品的经历,仍激动不已,“完成长卷时,我抱着妻子哭了。”

    九只木箱装下千米长卷

    甘井子区山东路一处两居室的小房,因楼上邻居暖气试压爆裂,屋顶上水迹斑斑。10多平方米大小的卧室里,王春善用几层床单包裹着9只大箱子。古朴的箱子与周围上世纪90年代的旧家具显得格格不入。

    仿古木箱把王春善的卧室塞得几乎无法转身,一把仿古铜锁锁住箱子,枣红色的箱盖上刻着《释迦牟尼大传》6个篆体烫金大字。打开木箱,金黄色绸布包衬下,一个墨绿色书卷散发着墨香。王春善小心翼翼地打开长卷,水桶粗细的长卷重达几十斤,最短的111.4米,最长的148.9米。

    长卷宽约70厘米,上面有书法、木刻版画、金石印章,书法又分为草书、篆书、隶书等几种,全出自王春善一人之手。拳头大小的小篆,古朴苍劲,力透纸背,似乎一下将人拉回上古时代。“这幅长卷共书写小篆30.6万字,佛像18尊,印章243方。”王春善说,这幅作品选料十分考究,为了挑选上好的宣纸,他跑到安徽省宣城市泾县,这里生产的宣纸世界闻名。而装裱这些长卷,王春善就花费10万多元钱,当时这个活儿愁得装裱师傅无从下手。

    耗时十月每日书写16个小时

    这幅书法作品几乎耗尽王春善全部精力,为了静心完成长卷,2008年3月至2009年1月,王春善只身一人远赴江浙。“写这样的作品必须有定力,在城市里肯定不行。”王春善说,写小篆是一件非常消耗体力的事。这种从秦朝统一天下而传承下来的字体,笔画繁琐,且难以把握。如果静不下心,根本无法完成。

    为了保证字字准确,王春善经常拿着一本《四体大字典》,一边对照一边写作,“小篆比较偏,和现代简体字相比,变化很大。”初期的写作,对于王春善几乎是一种折磨,经常一字一句地查对,生怕出错。直到后来,这些小篆像被刻进王春善的脑中,提笔就来。

    每天16个小时的工作量,王春善的体力也达到极限,肩周炎、颈椎病、腰椎病纷纷找上他,甚至右手无名指指甲已被笔杆挤得扁平。另外,远离家人也是一种考验。在完成作品前,王春善只在春节回家一次。2009年1月,当王春善带着长卷回家时,与妻子述说一年的辛苦,两人相拥而泣。

    不久前,王春善为这幅作品申请基尼斯世界纪录,“当时记载最长的小篆书法作品是381.8米的万福图,我这个整整超过近800米。”王春善近日收到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的证书,他的作品已被收录,以1138.1米成为世界上最长的小篆书法长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