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国画大家刘伯骏画展15日至19日将在军博举办

2012-09-28 0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

 

刘伯骏作品:斜风骤雨竹有声(2006年)

  中新网9月6日电 《老兵之恋——国画大家刘伯骏画展》将于9月15日至19日在首都军事博物馆隆重举办,这是刘伯骏先生第二次在北京举办画展,1993年由中国美协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刘伯骏书画展》曾轰动京华。

  刘伯骏先生是继潘天寿、徐悲鸿、张大千、齐白石、李可染之后又一代写意花鸟大家, 1921年生于四川宣汉,1942年考入国立艺专,师从潘天寿、林风眠、吴茀之、李可染、诸乐三诸名师,主攻写意花鸟,兼习指墨。1947年毕业后,潘天寿先生为其在湖州韵海楼举办了《潘天寿门生青年国画家刘伯骏作品展览》。1948年在南京举办《现代名人书画展》,展出吴昌硕、黄宾虹、陈之佛、潘天寿诸大师的作品,时年仅27岁的刘伯骏也有3幅作品参展。1949年在浙江参加解放军,参加过解放舟山的战斗。1952年赴抗美援朝战场。他创作的“钳住它”的漫画成为抗美援朝战争中重要的宣传画。

  1955年复员回到老家大巴山区,半个多世纪中,潜心探究诗、书、画结合的最高境界,执着追求中国画的精气神。1993年中国美协在中国美术馆为其主办《刘伯骏书画展》,王光英、程思远、洪学智、张爱萍等为画展剪彩,当天央视新闻联播播发了消息。同年,被邀请进中南海作画,其作品《朝晖》、《夏韵》被中南海收藏。其后谢绝京城各方挽留,回到大巴山闭门谢客,静心创作,作品更有了巨大突破:一扫中国文人画小情趣有余而大气雄风不足之文弱,用色大胆高妙,大气雄魄,神参造化,已达入禅之妙境。画界评价:先生的突破对中国画的发展与创新,具有里程碑的划时代意义。

  2004年荣宝斋为其出版了作为中国画范本的《荣宝斋画谱168号——刘伯骏绘花鸟部分》。2005年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先后多次播放了冠题为“顶级画家,别样人生”的专访。2008年3月,《画意禅境——国画大家刘伯骏诗画集》出版。2010年8月,荣宝斋出版社出版的《伯骏画庐作品集》出版。2009年,刘伯骏艺术中心——“伯骏画庐”在成都大邑青霞幸福公社奠基并将于今年11月7日落成。

  刘伯骏先生一直以来常常感念部队这个大熔炉对他的培养锻炼,在他晋90岁生日前在军博举办的这次画展,也是一个志愿军老兵在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之际向我军的一次感恩汇报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