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周春芽头痛创作时间不够 最大工作是婉拒新买家

2012-11-08 09:58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周春芽《豫园五景之二》272×204cm×2布面油画2012年

周春芽《豫园五景之二》272×204cm×2布面油画2012年

周春芽《豫园五景之二》272×204cm×2布面油画2012年

  10月28日,“周春芽2012新作展”在上海周春芽艺术研究院开幕,展览推出了周春芽闭关数月创作的5幅园林题材作品。10月27日,周春芽在位于成都蓝顶艺术区的工作室接受《京华时报·艺术品投资周刊》专访时表示,眼下最大的痛苦就是总感到创作时间不够,目前最主要的工作除了全身心地创作外就是怎样减少社会活动,婉拒买家。

  □谈新作

  不画桃花改作园林

  深秋的蓝顶艺术区景色怡人,大片的残荷在秋风中摇曳出欢快的舞姿。周春芽的工作室距离荷塘不足300米。当天,周春芽正在创作一幅4m×3m的巨作,画作以上海豫园为题材,画面上除了豫园里的假山外,还有周春芽虚构而出的大朵色彩鲜艳的桃花。

  10月28日亮相的5幅最新作品也是周春芽以上海豫园为题材创作而成,描绘了豫园5景——卷雨楼、大假山、无名石、玉玲珑、九曲桥。

  周春芽说,为了创作这5幅作品,他准备了2年,闭关了4个月,从构思、收集素材、实地看景等连续不断地工作。构思期间,周春芽还专程去上海,在豫园拍了无数张照片。周春芽笑言,曾经是靠写生收集素材,现在也偷懒了,他发现照相机其实也是不错的创作工具。

  从太湖石、绿狗、桃花到现在的园林,周春芽不断地变换绘画题材。此次之所以选择豫园,周春芽解释,豫园曾是上海政治、经济、文化中心,1949年以前这里还曾是高档的艺术品交易中心。豫园也是上海特殊的地标,400年前,大假山曾是上海的最高峰。此外,周春芽认为,园林是人造风景,是将风景艺术化,而艺术家在此基础上又再次进行艺术创造,这种组合再组合的结果又产生出有别于真实风景的美感。

  周春芽透露,风景和具象的人物的结合也是他接下来的创作新尝试,比如他即将到黄山旅行写生,下次的作品有可能也会加入自己游山玩水的感受与心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