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岭南书画行情靠几大家撑场

2013-01-14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岭南书画行情靠几大家撑场

  “很多人认为岭南书画价格处于低位,所以有投资价值。但是我更愿意说是岭南书画打动了我,让我愿意掏钱投入其中进行收藏。”陆先生虽然是土生土长的“北方汉子”,却对充满亚热带风情的岭南花鸟画情有独钟,在2005年岭南书画行情开始上扬时入市。尽管2012年岭南书画的表现相比2011年稍为逊色,但他认为在整体艺术品市场出现调整的行情下,岭南书画依然保持平稳行情。

  文、图、表 记者林琳、郭晓昊

  市场:岭南书画渐被北方市场接受

  近年,由于受北方市场的逐渐认可,北京多家拍卖行开始关注岭南书画。虽然也有拍卖行并未举办岭南书画专场,只是在征集到较多的岭南精品时开辟相关的专题,大部分拍品依然散见于近现代书画专场中。

  目前全国市场上开辟岭南书画专场的拍卖行是华艺国际和杭州的西泠拍卖。据2012年两场大拍的数据,华艺夏拍成绩为247件拍品成交70.85%,总成交额6861.36万元;秋拍285件拍品成交65.26%,总成交额6558万元左右,成交情况持平。西泠拍卖春拍中,岭南画派书画作品专场70件拍品中成交85.71%,总成交额1657.15万元;秋拍71件拍品成交率89.07%,总成交额2255.61万元。

  中国嘉德的北京“主拍场”上,近现代书画专场和中国当代书画中共有40件岭南书画。

  作为拍卖的“生力军”,上海泓盛也自2012年春拍开始岭南书画的拍卖。泓盛中国书画部经理赵小燕告诉记者,春拍岭南拍品的成交情况好于预期,秋拍也征集了一些岭南名家如杨善深、高剑父、黎雄才的作品,但是由于整个艺术品市场疲软,所以成交情况不如预期。

  现象:价格不易暴涨暴跌

  从华艺国际两季拍卖的成交前10名看,拍品基本上是关山月、黎雄才的作品,成交价主要集中在100万~400万元之间。相比此前岭南近现代名家作品在2010年~2011年不断创出500万元~1000万元的高价,2012年的表现相对平淡无奇。而西泠拍卖自开始关注岭南名家,成交前10名中至少有一半是黎雄才的作品,最高价为200多万元,稍低于岭南本地。

  在2005至2006年,“岭南画派”作品行情曾一度上扬,即使是当时艺术品市场“遇冷”,岭南书画也未曾被撼动而继续“补涨”。2006年开始,外地拍卖行纷纷关注岭南书画。“岭南书画向来都能走出独立的行情。”广东藏家赵先生告诉记者,“我从不担心岭南书画遇到市场大涨会失控,也不担心市场下滑时岭南书画会暴跌。这种‘不紧不慢’正是岭南书画适合收藏和投资的特点。”

  北方行家马先生说:“南方画派受到北方藏家关注,从投资角度看,近现代名家作品还是更受到关注和认同,主要是因为老一辈的画家影响力较大,而且相比同辈画家来说,近现代的岭南画家作品价格还是偏低。”这种收藏理念不同于岭南地区的本土藏家,他们因为地域文化根脉和传承热情,以及对各时期代表人物代表作品的熟悉,往往通过收藏带动本土文化传播。不过,马先生认为,目前岭南书画基本上还是“四大家”撑场子:“不是岭南没好的艺术家,而是作为区域性画家,他们还没能完全以独立的身份被发现。”

  展望:

  岭南画派之外的名家有潜力

  据赵小燕介绍,上海和周边地区对岭南书画认识度并不低,特别是海派和岭南画派一直以来都有很深的渊源,而岭南名家中的居廉、居巢、高剑父、赵少昂等在美术史上地位很高,广被上海市场认可。她预计如果2013年能够征集到7~8件赵少昂或杨之光的精品,就将推出小专场对岭南名家作品进行特别的介绍和推广。

  广东崇正总经理许习文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受全国市场关注的还只是岭南画派,其他岭南名家并未被广泛认知,是本土艺术品机构的机会,也是未来的责任。”他举例,康有为、梁启超的书法还有再走高机会;方人定应该在岭南大家之列;国画研究会近年的市场认知度有很大提升,行情上涨迅猛,但未被全国市场广泛认可;又如丁衍庸和王兰若等画家作品价格却仍被低估,还有很大升值空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