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当

2012-09-28 03:09 来源:东方早报 阅读

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

 

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

  《名利场》杂志最近邀请了52位知名建筑师及评论家一同投票评选出他们心中自1980年以来最重要的建筑作品,参与投票的无不是建筑界大腕——其中包括11名普利兹克奖获得者以及8位各大著名建筑学院的院长。28位把选票投给了弗兰克·盖里设计的作品,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票数几乎是第二名伦佐·皮亚诺设计的梅尼尔收藏博物馆的三倍。

  在著名导演波拉克于2005年为好友弗兰克·盖里推出的纪录片《建筑大师盖里的速写》中,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前馆长说:“毕尔巴鄂博物馆是盖里具有人生转折意义的里程碑,在博物馆落成之前,他是一名受欢迎的建筑师,而在这之后,他成为了一名天才级的伟大建筑师。”

  “弗兰克的建筑确实具有爆炸性的效果。他的建筑是充满能量,给人愉悦。它凝固了瞬间。”收获了10张投票、以梅尼尔收藏博物馆排名第二的伦佐·皮亚诺这样评价这位相交十多年的老友作品。而这番言论或许也影射出了他自己和盖里的不同风格,他把这个小规模的博物馆塑造得格外精巧动人,又低调到简直让人不觉得有雕琢的痕迹。如果说盖里的建筑意味着自由、疯狂的想像力和大体量,那么伦佐的设计则是在透明度、节制和精巧的设计中的平衡。

  瑞士建筑师、同为普利兹克奖获得者卒姆托的浴室收获了9张投票,排名第三,诺曼·福斯特的汇丰银行大厦收获7张,排名第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