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3春拍大揭秘:难征集调策略纾困局

2013-03-20 09:32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吴冠中《老虎》68.5×138cm纸本水墨1994年作

吴冠中《老虎》68.5×138cm纸本水墨1994年作 保利供图

张大千《红拂女》镜心107×59cm

张大千《红拂女》镜心107×59cm 嘉德供图

  记者:张亚婷 顾博 杨菁

  2013年春拍即将举槌。4月3日,香港苏富比率先拉开春拍序幕,香港保利春拍紧随其后,于4月6日举槌。香港春拍一向早于内地,目前内地多拍卖行正在密集筹备中,而由于去年艺术品市场的调整,征集难成为一个共性的问题。本刊提前探秘各家拍卖策略,就此预览今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走向。

  □中国嘉德

  20周年助力春拍征集

  中国嘉德董事副总裁胡妍妍表示,艺术品拍卖市场仍然存在惜售与观望的态度,这对拍卖行征集高质量的拍品带来了难度。中国嘉德从调整估价、加大学术的梳理、控制拍品的数量与质量、加大海外征集的力度等措施来保证拍品质量。此外,今年正值中国嘉德20周年,长期积累的客户及人脉关系为春拍提供了很强的藏品支持。

  >>书画

  张大千《红拂女》闪耀登场

  中国嘉德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表示,春拍书画有80%是第一次拿出来拍卖的生货。在估价上,拍品设定较低,比较有吸引力。郭彤强调,今年主要是在维稳,征集来的作品符合现在的状态,作品价格处于正常的消费与投资相结合的价位,把50万至500万以内的中段价位做好是最重要的。书画板块的“女主角”已经确定为张大千的《红拂女》,她认为是张大千所有女性形象作品中最重要的一件。

  >>油画及当代艺术

  吴作人重要作品成亮点

  中国嘉德油画部高级业务经理李艳锋透露,嘉德春拍的重要作品之一是吴作人《战地黄花分外香》。这件作品从艺术家的角度、时代背景、作品的构图、色彩等方面都是一件划时代的绝佳作品。作品从构图、气势上十分的庞大,欣欣向荣,对未来美好的憧憬,是吴作人作品中尺幅较大、重要的作品之一。

  >>瓷杂

  将推出刺绣鼻烟壶专场

  中国嘉德瓷器工艺部总经理刘越表示,瓷器工艺品这一板块已不仅仅是瓷器、玉器这些传统的门类,很多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的类别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今年春拍嘉德会加重刺绣、鼻烟壶等专场的推出。

  □北京保利

  希望多征集生货上拍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称,值此北京保利8周年之际,春拍将首次推出“回归文人情怀”主题,以古典艺术为主,挖掘我国传承以来正统文化精髓。重要拍品唐寅《松崖别业图卷》将在古代书画部分亮相,此作清宫原装原裱,著录于《石渠宝笈》。《石渠宝笈》著录的唐寅作品只有1991年纽约佳士得《春风酒盏图》一件,而此件《松崖别业图卷》将成为拍卖史上第二件《石渠宝笈》著录的唐伯虎作品。赵旭说:“我希望征集到的作品都是生货,而不是多次重复上拍的拍品。”

  赵旭认为,目前的市场正在调整阶段,对于各拍卖行来说征集作品都是困难重重,所以今年保利春拍投入的精力较往年更多。谈到如何解决征集难的问题,赵旭说:“目前中国的拍卖公司处于过剩的状态,北京保利一直有着良好的品牌效应,并且需要我们的成员与藏家更为广泛的交流沟通,让藏家可以将秘藏多年的珍品奉献出来,我希望今年保利春拍可以达到往年的规模。”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