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书法家丁兴才二三事

2013-04-15 15:5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占宇 阅读

1.丁兴才先生近照

  丁兴才,字慕华,号德馨斋主,山东省平原县人,1939年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德州市书法家协会顾问,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函大书法副教授,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中国艺术品牌网签约书法家。作品多次获奖,出版有《丁兴才书法作品集》等,曾被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授予“德艺双馨书法家”称号。

丁兴才 小楷40x30cm

丁兴才 小楷40x30cm

  德州的大街小巷遍布丁兴才先生书写的牌匾、作品,新建的九龙湾公园匾就出自先生之手,其书法让人叹为观止。先生自幼学书,初宗唐楷,尚欧而颜。丁兴才6岁遇启蒙老师刘耀光。刘老师重书法,尤其小楷,每日布下千字。先生总超额完成。刘老师每每批阅:“孺子可教也”等励语。高小时,校长办公室里贴满先生的字,亲题“习字楷模丁兴才”,以示褒奖。12岁被县府选定给省府誊写报告,闻名县城。

  中学毕业时,给恩师们题字留念,无意被孟校长发现。孟校长专门托人找到他,鼓励他继续写字。后来,先生到北京机械学院求学。一九五八年遇到时任学院图书馆馆长、书法名家杨小梦先生。杨先生隶书写得好,书体宽博纵逸,刚健挺拔、遒劲有力、变化多端。那时全国书画类杂志标题大都是请他题写的。学校里到处是他题写的匾牌,丁兴才先生常驻足观赏,赞叹不已。后来,杨小梦先生得知他写一手好字,毕业前一天,请他去家里做客,鼓励他继续努力,并亲授隶书技法,让他看了很多碑帖,特别是教给他“拨镫法”。

  一九八三年,先生成为首届贵州省书协会员,多次参展,享誉全国。一九八六年先生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成为早期会员,他也是德州第一个中国书协会员。一九八七年回到山东,领导慕其才,问及工作。先生说:“一不求官,二不求禄,只求个写字的地方”。政府非常重视,为其提供从事专职书法创作的机会,他如鱼得水。一九八七年先生应邀去日本举办书法展览,《朝日新闻》等多家媒体给予了高度评价,这让他对书法创作有了更大激情与动力。

  先生胸怀广博,德高望重。对青年书法家都是褒奖提携,看重他们的创新精神。他非常称赞德籍的于明诠、刘峥、王始钧、刘文海、李越等中青年书法家,称其有思想有创新。如今先生投入很大精力栽培书法爱好者,经他指教的学生有很多,不局限书艺上,还有待人接物。无形中他的书风也影响着一代人,影响着德州书协的发展。

  先生在作书时,时常哼着调子,幸福地像个孩子,感染着我们。先生在一本书法集中曾写道:“九分愚钝一分贤,痴迷翰墨寸心丹。精研碑帖昼复夜,耕耘砚田年复年。书艺未老人先老,明月虽圆梦未圆。遥望崦嵫莫兴叹,收拾余勇再登攀。”近年,先生被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授予“德艺双馨书法家”称号。(特邀编辑/郭文卿)

  (占宇  中国艺术品牌网副总编,《名家书画》执行主编,《人民艺术》特邀采编,青年作家)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