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非洲艺术:从黑暗之心到文明之根

2013-04-16 08:4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张经纬 阅读

刚果族墓主雕像

刚果族墓主雕像

姆贝迪族遗骨匣顶饰雕像

姆贝迪族遗骨匣顶饰雕像

刚果族巫术偶像

刚果族巫术偶像 本版展示作品均为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收藏

  ■ 非洲大陆的人类学之旅

  从将非洲文化目为蒙昧不化的代表,到逐渐认识、理解其中所体现的人类文化多样性;从将其视为人类世界“黑暗之心”,到真正认识其作为人类文明之根,人类走过了数百年的时间。在发掘非洲文化之根时,人们发现了一个全新的、不断带来新启示的非洲。这些启示不仅参与塑造了人类的文化之根,还促进了当下的文明。

  张经纬

  康奈尔大学政治学教授马丁·贝尔纳在《黑色雅典娜:古典文明的亚非之根》中用一个隐喻——希腊女神雅典娜可能是一位黑色肌肤的妇女——揭示了欧洲文明的非洲之根,贝尔纳的看法便代表了当代人文领域对非洲文化的认可。

  从将非洲文化目为蒙昧不化的代表,到逐渐认识、理解其中所体现的人类文化多样性,从将其视为人类世界“黑暗之心”,到真正认识其作为人类文明之根,我们走过了数百年的时间。

  几个世纪以来,非洲以外的人们对黑色大陆的探索的多个阶段中,唯一不变的,是人们对探索非洲的渴望,和将非洲作为人类文化多样性的源头进行发掘的激情。下面我们将从这几个方面,逐步重现人类对非洲的发现,以及非洲文化自我意识觉醒的过程。

  非洲探索的开始

  作为对哥伦布1692年发现美洲的回应,葡萄牙航海家达·伽马在亨利亲王的资助下于1497年完成了绕过非洲最南端抵达印度的航行。他在抵达非洲最南端好望角时,遭遇了南非的原住居民——身材矮小、黑色皮肤的科伊桑人,后来的荷兰殖民者称之为霍屯督人——此次相遇或许是第一次被详细记录下来的跨越整个非洲大陆的不同人群的接触。这件事被记录在了达·伽马的航海日志当中:

  舰队指挥官登上岸,向他们展示了各种各样的商品,想了解这个国家是否有这些东西。这些货物包括:桂皮、丁香、小粒珍珠、黄金和许多其他东西,但是很显然,他们对这些东西一无所知,于是把一些圆铃和铁环赠给了他们。

  不过,接下去的遭遇却以预言的方式,揭开了欧洲殖民者在之后数百年里与非洲大陆的联系。在好望角东面的莫塞尔贝,达·伽马的船队再次与当地人相遇。“葡萄牙人用铃和红帽子与当地人交换象牙手镯,当地人开始随着笛子的音乐声跳舞,达·伽马命令葡萄牙人吹响喇叭。”航海日记写道:“我们在小船上跳舞,舰队指挥官也跳起舞来。”“但由于达·伽马感到当地人要进行伏击,命令两门射石炮开火,向他们显示葡萄牙武器的威力。”在离开莫塞尔贝之前,达·伽马“命令他手下的人在这个地方的最高处竖起一根石标柱和一根木十字架。当船只驶出这个港湾时,船员回头看到,岸上的当地人迅速地铲倒了石标柱和十字架”。

  尽管早于达·伽马的遭遇很多年之前,欧洲人对非洲人口的掠夺已经开始,但随着美洲和非洲的同时“发现”,“1451年至1600年之间,大约有27.5万名奴隶被送往美洲和欧洲,17世纪,非洲的奴隶输出增长了5倍,总数达到134.1万人”。“18世纪是奴隶交易的黄金时期,在1701年至1810年期间,从非洲被强制输出的人口超过600万。”旋踵葡萄牙人而至非洲的荷兰人,在东非和西非,以及南非先后加入了葡萄牙人的掠奴行列。

  与非洲大陆的接触,对非洲人和欧洲人都产生了深远影响,根据人类学家埃里克·沃尔夫的研究,“16世纪,塞内冈比亚一直是主要的奴隶供应地,奴隶来自佐罗夫国灭亡或所发生的战争中的大量俘虏。与此同时,随着葡萄牙人进入恩东戈王国,刚果河以南的地区也变得重要起来。到17世纪中叶,输往新大陆伊比利亚人占领地区的奴隶,绝大多数都是‘安哥拉人’。” 一方面,猎奴活动推动了包括阿赞德王国在内非洲社会的变迁;另一方面,也随着欧洲人与异文化的互动,推动了人类学的出现和欧洲启蒙运动的进程。

  建立在民族志观察基础上的文化观念,改变了欧洲人的世界观,正是这种“古典人类学(民族学/人种学)或者是异文化的知识,促进了启蒙理性的诞生”。与此同时,启蒙理性通过人类对普世价值和文化多样性的探索,反过来又真正推动非洲人的解放和奴隶贸易的瓦解。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