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吴作人独领风骚:《战地黄花分外香》再亮相

2013-04-19 09:36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健亚 阅读

张大千创作于1948年的《峨眉接引殿》在今年中国嘉德春拍中估价为2800万-3800万元

  张大千创作于1948年的《峨眉接引殿》在今年中国嘉德春拍中估价为2800万-3800万元。 中国嘉德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市场回调之下,稳健、精品策略是中国嘉德20周年春拍的基调。近日,中国嘉德在京公布2013春拍将于5月7日亮相。3900余件拍品的总体规模比去年秋拍的3200余件已有增长。不过在调整面前,中国嘉德在中国书画方面的强势在春拍上并不十分突出,反而是中国油画先驱板块中诞生了此次嘉德春拍的最贵拍品,那便是吴作人的风景画代表作《战地黄花分外香》。中国嘉德油画部高级业务经理孟禄新告诉记者,吴作人这幅作品时隔十年后再度亮相拍场,是为了提振一下油画市场。

  “老舍胡絜青藏画”撑场“大观”夜场

  “大观”夜场是中国嘉德力推的精品品牌,此前李可染《韶山》便在2012年春拍的大观夜场中,实现了以1.242亿元刷新了此前其《长征》1.075亿元所保持的个人拍卖纪录。而今年春拍尽管仍处于调整期,但受中国嘉德成立20周年的利好,此次“大观”夜场的阵容依然受关注。

  中国嘉德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指出,在此次大观专场中,“老舍胡絜青藏画”应是最令人期待的专拍。据介绍,此次上拍的16件作品包括八张齐白石、四张黄宾虹等作品均是这几位画家的标准件。

  此外,大观夜场上还将亮相此次中国嘉德春拍最佳“女主角”张大千创作于1944年的《红拂女》和创作于1948年的《峨眉接引殿》。郭彤称,《峨眉接引殿》是张大千盛年青绿山水的巅峰之作,也是此次春拍书画部分最贵的拍品,估价为2800万-3800万元。

  《战地黄花分外香》2003年曾拍出352万元

  尽管“大观”夜场中亮相了“老舍胡絜青藏画”,但其在回调市场背景下重量级作品的缩水依然明显,同样的调整也出现在中国油画及雕塑板块。中国嘉德油画部高级业务经理孟禄新告诉记者,此次春拍中国油画及雕塑部分约为200件拍品,总体数量比去年秋拍有所缩减。

  而吴作人博物馆级巨作《战地黄花分外香》则是此次中国嘉德春拍中估价最贵的一件单品,但具体估价中国嘉德方面表示目前是估价待询。据介绍,该作是吴作人风景画代表作,而其人物画代表作《齐白石像》则珍藏在中国美术馆。孟禄新指出,《战地黄花分外香》曾在中国嘉德2003春拍中,以352万元创造了当时吴作人油画的拍场纪录,“在当时已是天价,此次释出也是为了提振一下油画市场。”

  据悉,中国嘉德2013春拍将有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等共42个专场,其中5月7日至9日预展,5月10日至14日拍卖,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